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最新动态
佛山+:年终奖怎么纳税?来看佛山市税务局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1-02-01 16:41:12来源:佛山+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佛山减了多少税?购买新能源汽车有税收优惠吗?年终奖要不要纳税?1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裕辉带队上线佛山传媒集团相关节目,就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以及市民关心的税务问题,与市民互动交流。

1月16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裕辉带队上线《民生直通车》栏目。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摄

去年前11个月新增减税降费超200亿元

为支持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7批次28项税费优惠政策。政策在佛山的落地情况如何?

陈裕辉介绍,2020年佛山市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延缴、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1~11月,佛山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24.84亿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66.23亿元。

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佛山市税务局充分落实出口退(免)税政策,不断加快退税办理速度,助力佛山“稳外贸”,推动企业加快布局“双循环”。2020年,全市共办理出口退(免)税292.4亿元,惠及超5800多户出口企业。

此外,国家出台了支持抗疫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优惠政策,包括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四个险种,主要有免征、减征和缓缴三项政策。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副科长邱撼栋介绍,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优惠力度较大,企业获得感较强,对佛山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重要帮助作用。

佛山电子办税率位居全省前列

受疫情影响,电子税务局的业务发展也进一步加速。“目前,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已实现244项涉税费事项全程网上办,占全部涉税费业务的90%。”陈裕辉介绍,近年涉税业务电子渠道办理率呈稳步提升态势,“以2020年12月为例,佛山的涉税业务电子渠道办理率高达93.3%,在全省各地市中排名第二。”

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李宇峰介绍,目前新购商品房、省内跨区域经营预缴申报、企业注销申请等业务均可通过线上办理。例如,一手房申报可以在“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智能房产交易系统”办理,其他可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

此外,从2019年起,税务部门推动“银税互联”建设,在全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网点的终端机上嵌入28项涉税费业务办理功能。2020年11月,税务部门又在佛山市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和南海农商行铺开该业务。目前“银税互联”已覆盖1040个银行网点,方便市民就近办税。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新能源汽车的热度还在持续中,但不少市民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税收优惠政策不太了解。

佛山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黄喜东介绍,2020年,国家将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延续到了2022年12月31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这3类新能源汽车可以免征车辆购置税。”黄喜东说,只要纳入国家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汽车就可以免征,此外新能源汽车的车船税也是免征的。

市民陈小姐来电反映,公司刚刚发了奖金,自己对于这笔奖金要不要纳税有疑惑。对此,佛山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甘文华回应称,单位向员工发放年终奖,应按规定扣缴个人所得税。在2021年12月31日前,居民个人取得符合条件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选择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此外,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有市民来电表示,单位对员工出差报销都有要求填写报销单。但员工有时就餐拿不到发票,这种金额对不上发票能不能税前扣除?甘文华表示,企业所得税的扣除以真实性、合法性为原则,该市民的情况在结合员工出差相关材料以及公司误餐补助规定等进行佐证的基础上,是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进行扣除的。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