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最新动态
中国税务报:走进全国首个税务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发布时间:2021-03-23 16:16:4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一直觉得政务公开就是白纸黑字的文件,没想到内容丰富多样,形式还可以这么生动直观。”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市民陈先生走进桂城办税服务厅,体验了全国税务系统首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后兴奋地说。

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政务公开是折射基层政务服务的“显微镜”和“透视镜”,办税服务大厅是税务部门将政务公开推向基层最前沿的“窗口”和“阵地”。“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是佛山市税务局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上进行的探索实践。

记者了解到,专区设有“公开为民”“公开便民”“公开惠民”三个版块。在“公开为民”版块的轨道式推拉感应屏幕上,随着屏幕的移动,信息公开目录、制度和内容等依次展示。在“公开惠民”版块,互动触摸屏幕集合了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广东政务服务网、天眼查等平台,市民可自助查询所需信息。在“公开便民”版块,市民在大屏幕前用手势感应参与“政务公开闯关答题”,通过趣味互动增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了解。

“专区不仅可以查到新的税收政策指引,还能看到其他政府部门的公开信息,既直观又便捷。”前来办税的张女士说。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专区共展示涉及办税缴费的5方面23项公开事项,并且对每个事项的公开依据、时限、主体、渠道等进行明确。在此基础上,专区还加强了对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着力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含金量”。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打交道’最密切、最直接的渠道,为此我们在办税服务厅开设政务公开‘实体店’,全力打通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最后一公里’。”佛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着力做好用权公开、政策解读的同时,该局还以“三化”建设为抓手,修订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提高政务公开效率,推动全流程权力公开、全过程服务公开、全要素事项公开、全渠道信息获取、全方位监督评价,更好地落实政策和服务民众,为全国税务系统创新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佛山样本”,也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税务支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