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建设智慧税务,承担更多先行先试任务
发布时间:2021-09-14 15:42:5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新图景。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就广州税务落实《意见》的新思路、新行动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广州作为广东落实《意见》的综合试点城市之一,将按照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的工作安排,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在这场以“合成”为特征的第三次税收征管大变革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需要一系列的制度来保障。”杨绪春表示,广州市税务局党委非常重视《意见》的落实,广泛发动建言献策,收集系统内外意见建议2000多条,立足广州实际和新发展阶段任务挑战,汇聚形成包括党建引领战略、税源培植战略、制度创新战略等12项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细化了涵盖以区块链技术拓展税收共治、筹建融媒体中心等N项具体行动,提出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税收风险分析中心、反避税磋商中心等9个业务中心,推动《意见》落地生根。

 

用好税收全流程数据

数字化已成为当今和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数据也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以数治税’是我们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理念。在税收领域,大量翔实的全流程数据是值得好好利用的,把‘数’收好了,税也就收好了。”杨绪春表示,目前广州税务正在推进几个重要的事项——

一是借助增值税专票电子化契机作为数据的突破口,对有开票需求的新办纳税人基本实现了专票电子化全覆盖,税务部门可以直接取得电子专票数据。目前,广州新注册的企业中,大概94%合乎要求的企业都能够使用电子专票,未来将是电子票适应电子化的时代。

 

二是与横向部门联合,取得更多部门的数据,并把这些数据运用好。例如,7月1日创新上线了“区块链+股权转让”应用的方法,实现跨部门、全流程实时链上业务流转,不仅为纳税人提供了电子化、无纸化办理业务的便利,还有助于堵塞征管漏洞、降低股权转让风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针对城市经济中出现的情况,运用大数据做出若干个专题税收分析,涵盖金融、房地产、平台经济、医学检验试剂、区块链等重点产业。在这些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税源培植巩固战略。

 

“我们做的这些工作与《意见》保持高度一致,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的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杨绪春说。

 

在监管方式上积极求变

此次《意见》提出精确执法和精准监管,强调建设税务监管新体系。杨绪春说:“广州有178万的单位纳税人,1400多万自然人纳税人,这个体量在全国是排在前列的,靠传统的‘人盯人’是管不过来的,所以必须要在监管方式上积极求变。”

 

为此,广州税务部门做了一些创新之举,包括建立税收风险分析中心,通过大数据精准地分析纳税人是否遵从,根据风险分析结果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对真正不遵从的纳税人采取稽查手段,推进建设“税案指挥中心”“情报研判中心”“联合办案中心”,在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税案指挥中心启用后就破获了广东省历年最大的虚开骗税犯罪团伙;注重信用管理,在全省首创推出“广州税信码”,将反映企业纳税信用的主要信息一键生成二维码,企业之间见面时一扫码,即可把税收的信用状况“亮出来”,促进纳税人诚信纳税、遵从税法。

“精确地执法、精准地监管,可以防止对纳税人,尤其是遵从度较好的纳税人过多打扰,保障更多纳税人能安静、正常地工作、生活,这也是《意见》中要求我们实现的目标。”杨绪春说。

 

打造有竞争力的税收环境

此次《意见》要求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将进一步推进精细服务,减轻办税缴费负担。“为此,广州市税务局专门制定了精细服务战略,从长期的、持续的角度,调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税种、全环节来实现精细服务。”杨绪春介绍,该局积极优化纳税人缴费人便捷化办事体验,已实现244项涉税费事项全程网上办,上线“广州智慧12366”智能咨询中心,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不打烊”的咨询服务。今年5月起,在全市40个综合性办税服务厅、95个税源管理所及市局门户网站设立了“不满意,请找我”专窗、专岗、专栏,快速响应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还建立了“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诉求快速响应处理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接收到的纳税人缴费人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性工程,而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共建共治,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广州市税务局积极拓展税收共治“朋友圈”,与社会专业机构、高校等合作组建“双百”专家团队,选聘100名“税收资政员”及100名“税收体验员”,观察政策出台、执行的效果和反响。

广州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又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税务部门要发挥好服务建设发展的作用,在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谋良策,出实招。“我们主动探索区域合作,建立了粤港澳大湾区税收法治保障协作中心,‘雷达式’扫描不同区域的制度差异,找到协同化、和谐化处理差异、争议的解决办法,推动规制对接、区域一体化发展,凸显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和最具税收竞争力的制度环境。”杨绪春说,面向未来,广州市税务局有信心、有决心承担更多先行先试任务,为建设智慧税务交出一份满意的广州答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