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广州南沙活化“虎门税馆”税收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广东首家税史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7-28 14:51:2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州市税务局、南沙区税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总局关于加强税史研究教育的部署,精准定位“千年商都”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上横档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资源,协同地方政府打造“虎门税馆”税史教育基地,于7月23日正式落成揭幕,切实让税收文物和税收遗产“活起来”,塑造税收历史文化新品牌。主要做法:

一是深挖“虎门税馆”文物遗产,发掘多重税收历史文化意义。税史教育基地以“虎门税馆”征税一线关口和粤海贸易见证者的角色为切入点,丰富了税收历史内涵,在梳理更替演进中丰富完善中华税收历史的发展脉络;首次全面梳理鸦片战争前后税馆设立发展、兴衰存亡的历程,并记录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围绕废除不平等条约、收回税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光辉历程;从税收角度展现了鸦片战争的历史转折,揭示大湾区“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和三种不同税制的历史成因,有效落实《南沙方案》,从税史角度凝聚起粤港澳“三地”历史认同、价值认同,促进粤港澳青年人文交流。

二是活化“虎门税馆”文物遗址,打造兼具多重功能的税史教育基地。“虎门税馆”税史教育基地作为广东省文旅重点工程——“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广州段)”先行建设项目,依托上横档岛现存炮台、官厅、兵房等多处文物遗址,构建“一馆两区”、相互呼应的展示布局,以相关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为串联,分为“开海通商·国门税馆”等17个专题布展陈列,通过“集中展览陈列+分散碑刻展牌”形式,用活文物遗迹,展现中国税收历史的发展轨迹,打造税收主题岛;立足税史教育、税法宣传、文明实践、文化旅游“四位一体”功能定位,通过“一书两册、一歌两片”等文创工作,讲述税馆和税收故事,宣贯党的百年创新理论,普及税收法律知识,成为连接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社会公众的税法宣传平台、文明实践和文旅交流场所。

三是传承“虎门税馆”文化遗产,展示传播中华税史文化精神。围绕“虎门税馆”税史教育基地建设,共收集相关税收史料200余册、搜集展陈品1000余件,撰写策展大纲30余万字,对其中承载的中华税史文化精神进行了系统研究,展示传播虎门炮台“因税而兴”“税失亦毁”的历史,展示传播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废除不平等条约、收回税收主权、发展税收事业的光辉历程,展示“虎门税馆”管理来华贸易的成熟流程,凸显当时被外国人称为“广州体制”的优势,传承弘扬“爱国护税”的中华税史文化精神、“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开放创新”的南粤税务精神。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