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元宇宙里也能办税务?广州市税务局启动元宇宙办税厅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2 09:09:11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举办“相遇春风里 遨游元宇宙——‘穗税春风惠民’12条便利化措施推介会暨元宇宙办税厅启动体验活动”。纳税人代表与税务人员共同见证元宇宙办税厅启动。据了解,该元宇宙办税厅是广州市税务局在全国率先建成并投入服务的“沉浸式”办税厅。

足不出户获得沉浸式、在现场、零距离的办税体验

据悉,元宇宙办税厅前期已在越秀区税务局试运行,它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多种技术紧密结合,以实体办税厅和纳税人之家为蓝本,将虚拟空间划分为咨询辅导、业务办理、纳税人学堂、税务文化墙等区域,突出科技感和互动性。纳税人代表佩戴起VR眼镜,便可行走在元宇宙的税务空间,自由体验元宇宙纳税人学堂、智慧屏智能问答、游戏闯关答题等场景活动。

“请稍等一下,现在便为您开具。”“纳税记录稍后会发送至您的邮箱。”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体验并演示元宇宙办税厅的操作流程。戴上VR眼镜后,工作人员便进入元宇宙办税厅,和税务人员的虚拟形象进行对话,通过语音沟通便可以办理相关业务。两分钟左右,纳税记录便发送至这名工作人员的邮箱。

图:税务人员带领纳税人感受元宇宙办税厅

记者看到,在元宇宙办税厅内,税务数字员工“悦悦”在回答税费问题。“悦悦”是2022年广州税务推出的3D卡通数字人,去年10月广州税务建成国内首个元宇宙办税服务厅后,“悦悦”和她的小伙伴便成了体验厅的导税员和讲解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能咨询服务。据悉,“悦悦”背后有1.9万条标准问答、15.6万条扩展问答,已经实现在多个渠道7×24小时值守。

推出“穗税春风惠民”12条具有广州特色的便利化措施

今年,全国税务系统以“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州市税务局细化落实税务总局第一批17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推出了“穗税春风惠民”12条具有广州特色的便利化措施,主要包括:元宇宙办税厅“创新办”、“一站式”全周期服务“走出去”、股权变更线上“一站办”、来穗人员纳税数据“自动审”、一手房涉税“全通办”、港澳居民税负优惠“快速算”等。

广州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广州税务部门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等方面再发力,用心传递春风之暖,大胆应用科技之新,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广州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