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1 14:18:4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紧密围绕“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广州税收现代化”总目标,制定广州税务“十二项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以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抓好各项税收工作,得到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税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会、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学法等形式,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一规划两纲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加大全员法治教育力度,注重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各类培训班中均开设税收法治相关专题课程,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落实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推出《广州市城市更新税收指引》等场景化指引,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针对2021年本地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配合市政府出台“纾困9条”;积极向市政府提出社会保险费惠民政策建议,得到省、市政府批复同意。

组织税费收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严明组织收入纪律,加强各税费种管理,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推动建立税源培植巩固联席机制,推动税源培植工作上升为政府工作。平稳有序接好两批次非税收入项目划转,在全国率先推出15项非税收入一体化综合申报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税务服务效能。创新推出企业“税信码”,获选“2021年度广州市信用创新应用案例”。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荣获2021年度“金音奖”中国最佳客户联络中心奖。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便民举措,入选“2021年广州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推行个税、社保、公积金“三表合一”合并申报,实施财产和行为税和企业所得税“十一税”综合申报,压缩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推出“服务第130届广交会十条措施”。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纳税”指标连续两年被列为全国标杆;在广东省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广州税务得分排名全省第一;在2021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广州税务排名跃升至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名。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规范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2021年全年共制定1份规范性文件;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文件清理等工作。推进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上线“三化”业务保障平台,梳理机关职责事项,编制本地化业务文本。部署推进制度执行和创新战略,加强税费政策研究,促进政策落实和执法标准统一。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集体讨论,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就实行财产和行为税与企业所得税综合申报等决策事项征集公众意见,及时做好决策事项公开及政策解读。推行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全市税务系统已有180名公职律师,市税务局和各区税务局均已聘请法律顾问。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建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税收法治保障协作中心,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信息化监控,开展“法治护航”系列税收法治宣传活动,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提高执法规范度和精确度,推行“团队管户+专人服务”“团队管事+专岗应对”的管理模式。精准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构建税案指挥中心、情报研判中心、联合办案中心。落实普法责任制,创建运营融媒体中心,加强税收政策法规宣传,市、区两级纳税人学堂开展培训辅导累计15167场,覆盖86.88万人次。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制定应急值班管理办法,明确突发事件处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强化对应急值班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主动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办税服务厅建立应急联系机制,加强应急处置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信访案件,从源头防范发生突发事件的风险,收到的信访案件全部按期办结。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依法依规办理税务案件,全市税务系统2021年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5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2件,做到案结事了,力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建立税费争议调解机制,全市税务系统成功化解税费争议逾200件,努力将税务争议化解在萌芽阶段和基层一线。推动构建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机制和实体化运作机构,建成全省首个镇域一级的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建设税务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畅通内外部监督渠道。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巡视工作要求,开展内部督察审计。完善政务公开规程和工作机制,开展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依申请公开法制会商审核机制,2021年全年依法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开出全国第一张“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推出能听会答的“税宝”税务智能应答机器人,拓展区块链技术在出口退税、股权转让、非税收入管理等业务场景中的运用。建设广州税收大数据风险分析中心;推进流程智能再造,实现税务登记信息变更、税费种认定等业务全自动处理超8成。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切实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述法”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统筹推进全市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工作。

2021年度,我局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税收法治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税务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加强党建引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依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组织税费收入,创新推出更多办税便利化措施,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亮点品牌,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二是坚持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探索开展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加强税收法治保障协作,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三是坚持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依法履职的税务干部队伍,加强税收法治服务,依法保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探索开展法治税务创新示范点评选,提高基层税收法治创新能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