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3 10:00:4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聚焦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推进广州税务“十二项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党对依法治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会、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学法等形式,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党委书记讲法治课,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举办相关专题学法活动,注重加强全员法治教育,在各类培训班中均开设税收法治相关专题课程,切实增强做好法治税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审核,助力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推进“六个一”政策落实体系建设,做好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反馈。全面落实国务院《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推出“湾区之心·税动力十六条”服务措施。

组织税费收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严明组织收入纪律,加强各税费种管理,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费”,推动税收增速与经济增长良性互促。建立市区两级税源培植巩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党政领导定点联系机制,建立一整套税收经济分析指标体系,发挥税收服务发展大局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税务服务效能。智能语音机器人“税宝”在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渠道实现7×24小时在线值守,推出“咨办一体”服务模式。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获得2022年度“金音奖”中国最佳客户服务管理奖。成立广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践研究中心,创新推出“智税春风十二条”,建立纳税服务体验师队伍、税收资政员、首席联络员等专业化团队。作为全国税收营商环境领域优秀实践的唯一基层代表,在财政部、世界银行主办的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国际交流会上介绍广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经验做法。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严格规范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权益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按要求开展市场准入壁垒排查清理等工作。推进制度执行和创新战略,加强税费政策研究,协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南沙方案》相关税收政策落地,促进政策落实和执法标准统一。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集体讨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开展“党委委员下基层”“机关处长下税所”等活动,深入一线加强调研走访。制定公职律师管理办法,促进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全市税务系统已有238名公职律师。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发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税收法治保障协作中心作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首违不罚”的信息化监控,持续开展“法治护航”系列税收法治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施行“团队管户+专人服务”“团队管事+专岗应对”新模式,建立“数据+规则”任务驱动机制,推动征管资源向高质量服务和风险精准化应对倾斜。加强税警合作,对涉税违法实现多部门联合打击。依托广州税务融媒体中心,加强普法宣传。全系统开展的线上线下税费培训覆盖超119万人次。精心打造的“穗税融媒主播+穗税说税60秒”普法品牌,获得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明确突发事件处置和报告的具体要求,督促基层单位及时报告、稳妥处置。严格落实应急值班管理相关规定,强化对应急值班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信访案件,从源头防范发生突发事件的风险,收到的信访案件全部按期办结。主动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注重源头治理,推动问题解决。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拓展税费争议调解服务,建设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和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加强“市-区-所”三级联动,开展多部门联合调解,推动涉税费争议“一站式”化解。全市税务系统已有税费争议调解员528人。做好依法依规办理税务案件工作,全市税务系统2022年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4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41件,做到案结事了,力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全面落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组织开展“穗税廉年”廉洁文化系列品牌建设,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持续增强精准监督能力,做好督察审计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加强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充分保障社会公众权益,2022年全年依法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建设标准化、智能化“云税厅”,集约处理“非接触式”渠道业务。开发“e退能手”,提升出口退税办理质效。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推进“财税衔接”扩围。推动个人存量房交易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由“网上办”到“掌上办”。

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加强党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述法”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制度,加强法治税务创新实践,统筹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

2022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税收法治协作共治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税务人员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2023年,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建引领,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促进全面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强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统筹抓好税费收入和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税收大数据服务作用,提升税收服务效能。二是加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税费服务体系方面发挥智慧赋能作用,推出更多办税缴费便利化的创新措施,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加强提升法治服务能力。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和使用力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法治人才队伍。加强税收法治共治,打造更多法治服务亮点。依法加强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保护,持续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