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优惠加码、利好延期 广州小微企业再享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21-04-30 14:23:42来源:一点资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培育,扶持,壮大,是国家护航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词。近期,小微企业再迎政策利好,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标准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等部分阶段性政策的执行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


为了让税收优惠政策更好地转化为助力企业经营发展的动力推力,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广州市税务部门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春风课堂,让政策常态化进企业、进市场主体,为广大小微企业涵养元气、恢复肌理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利好延期,惠民春风吹到“心坎上”

早在去年3月,国家专门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出台了“3降1”的优惠政策,即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这让不少小微企业熬过了疫情之下的寒冬。

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帮扶不止是“走出困境”。今年,在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中,明确了“3降1”税收优惠政策将继续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优惠延期,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针提振经营发展信心的“强心剂”。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石基供销社便是该政策受惠者之一。这家以经营农副产品为主的小店,一直致力于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走向市场、走上餐桌。然而,2020年初,仍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的石基供销社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一季度销售金额仅为30万元,不足正常经营情况下的三分之一,这让资金本就不充裕的企业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因为是扶农项目,我们的利润空间比较小,所以当时的压力特别大。”财务人员陈小姐袒露道,“好在国家出台了‘3降1’的优惠政策,一年下来为我们减免了将近7.6万的税款,帮助我们度过了这个难关。如今这项优惠政策再延期到今年底,意味着今年能省下同样多甚至更多的资金,让我们更有动力,继续将更多质优价廉的助农产品带到街坊的餐台。”

同样享受到税收减免的,还有位于广州老西关的钟书阁(广州)图书有限公司。据了解,这家去年5月才刚开业的书店至今还未扭亏为盈,加上前期图书采购、门店装修等费用支出,让这家书店的资金流比较紧张。

“在公司经营困难之时,税费的减免每个月都为公司节省了一笔开支。2020年我们获得收入约250万元,享受疫情期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应税项目3%减按1%征收税收优惠后,我们只需要交约2.5万元增值税,足足减免了5万元。”公司负责人张文说。

“如今,钟书阁的生意正渐渐好转。税收优惠政策的延续,预计全年我们能获得约10万元的增值税减免,能够缓解公司的经营压力。”张文说,希望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均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优惠加码,政策红利落进“口袋里”

除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政策期限延长,免征增值税标准还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即季度销售额30万元提高到45万元,不少企业可以直接免缴增值税了。

广州市三越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免征增值税标准上调优惠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根据最新的政策,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我们每个季度可以节省2万多元的流动资金,这对正处在转型期间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及时雨。”公司企业财务人员段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公司目前业务以物业出租为主,每个季度收入都固定在40万元上下,之前要按照5%的税率缴纳增值税,现在免征增值税销售额从季度30万元提高到45万元以后,可以免缴增值税。

以三越材料为代表的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如今,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还能叠加享受多重税收优惠。

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的泛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多重优惠的受益者。企业负责人黄云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企业2020年销售收入149万元,减按1%的征收率征收后,节省了3万多元的增值税。”在了解到今年优惠再加码后,黄云高兴地说:“增值税起征点上升到15万元以后,我们减免的就更多了,基本上不用交增值税了。”

税费优惠直达快享的背后,是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回应企业诉求的不懈努力。据了解,一直以来,广州税务部门立足广大企业诉求,打造智慧咨询中心,推进场景化、集成化、精细化的新型咨询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征纳沟通的互动性和高效性。同时,利用大数据加强分行业、分税费种的涉税需求分析管理,为纳税人精准智能推送新政策、新指引,帮助市场主体充分便捷享受减税降费红利,共享广州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成果,为小微企业“加速跑”注入更多动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