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封控不断联,服务不断档!广州税务服务“持续在线”
发布时间:2021-06-14 10:55:15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们来不及进行办公资料的转移,发票留置在封闭的办公楼内,这样我们6月份就无法正常为客户开票,货款收不回来,短期内会造成企业的现金流危机。”日前,广州东时创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涛向税务部门反映了他的困难。

原来,随着全市疫情分级分类管控升级,荔湾区南片区、全市多个疫情地址及周边区域被列为封闭或封控管理区域,区域内的不少企业也像徐涛一样,陷入无法正常经营的困境,或面临各式各样的涉税(费)疑难。

封闭不断联,服务不断档,广州税务部门不断推进“精细化”服务,帮扶受困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负责人关春颖告诉记者,“针对东时创展这种情况,我们连夜商讨找寻对策,决定根据企业经营需要迅速审批,增量供应发票以满足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开票需求。”

电子税务局受理量增加约20%

考虑到纳税人可能面临各式各样的涉税(费)疑难,税务部门随即推出“税务管家(疫情特别版)”小程序,便于纳税人及时反映困难和诉求,并快速做出回应,精准解决企业难题。据悉,小程序在推出当天,税务部门就收到了28条企业诉求。

同样存在困难的还有位于白云区的广州市环境保护技术有限公司。“我们目前11名员工已全部在酒店隔离,除了客户联系、市场调查可以进行网上处理,其他需要特定辅助设备的工作我们只能取消订单了,预计会有超过150万元的损失。”企业负责人梁丹青道出了自己的担忧,“因为最终的隔离时间现在还不能完全确定,在税费方面,我们也有些担心怕不能如期申报,影响征信问题。”

对此,税务部门全程跟踪服务,一方面向企业开展问计问需,了解封闭管理期间企业对延期申报的需求,并对近期涉税事项进行系统性梳理,分急办和缓办事项辅导企业;另一方面,为企业送上防疫物资企业所得税成本扣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企业稳步过渡。

实际上,除了加强对位于封闭、封控区域企业的个性化服务以外,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持续在线”的服务,并进一步推广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微信小程序、“广东税务”App、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

广州税务人员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与纳税人“面对面”联系 

据统计,税务部门的线下税费业务办理量较本轮疫情前有所减少。其中,在荔湾区,办税服务厅日均业务办理量较疫情前减少约30%,电子税务局受理量则增加约20%。

“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制度要求,实行办税服务厅出入口管理,纳税人缴费人只有在穗康码为绿码及体温正常状态下方可进厅办理业务。”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叶凤平说,对于确有办税缴费需要的个别特殊人群(穗康码非绿色),则启用“厅外隔离”的办税方式,由导税人员在厅外接收资料后转进厅内办理,办理完传后传递给厅外的纳税人。“目前共为26位‘特殊’纳税人提供了‘厅外隔离’的服务。”

广州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税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