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州税务系统首个“红色税站”在从化揭牌
发布时间:2021-06-18 11:16:09来源:广东台珠江社区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月17日上午,广州税务系统首个“红色税站”——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从化区税务局“红色税站”穗北税收历史展览馆在从化区吕田镇莲麻小镇揭牌,广州市税务局、从化区税务局和吕田镇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红色税站”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红色基因深度融合,打造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发掘、税收历史展览等于一体的“第二课堂”。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红色税站’致力于还原1946年至1949年间,穗北东江纵队五大税站的建立、运作与斗争情况,让我们追随红色印迹,共同探寻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开展税收工作过程中团结群众、英勇斗争、争取胜利的光辉历程……”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税惠万家”青年志愿者的讲解,莲麻“红色税站”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脉络徐徐展开。

在解放战争时期,为从经济上更好地支持游击斗争活动,中国共产党在穗北山区设立五大税站,税站战士们在这片革命热土上坚守岗位,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曾先后任莲麻、竹坑税站站长的巢旺在收税过程中几次险些丧命,莲麻税站游击战士潘启南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地献给了税收事业……税站战士们为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的游击斗争提供经济支撑,为推动党的先进思想深入人心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为充分展示这段值得铭记的红色税收历史,“红色税站”穗北税收历史展览馆展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队史》《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第三团武装斗争史》等重要历史材料,陈设东江纵队第三支队纪念章、民国年间税票图样等历史文物和税务工作者使用过的算盘、历经四次换装的税务制服等重要物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用好用活红色税收资源,建设莲麻‘红色税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引导税务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自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从化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红色税站”也是广大市民群众走近税收、了解红色税收历史的平台,接下来,“红色税站”将会持续开展“板凳课堂”青年干部听老党员口述党史、税史等活动,同时定期面向广大群众开放展览,营造“头雁高飞、群雁齐飞”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打造老党员口述党史、税史“板凳课堂”

揭牌仪式当天,从化区税务局在“红色税站”开展“板凳课堂”青年干部听老党员口述党史、税史活动。从化客家山歌传承人、退休税务干部叶锦秀表演歌曲《最美的山歌给党听》,退休税务干部黄桂桐为青年税务干部代表讲述从税经历,勉励青年税务干部坚定信念、砥砺品格,为党的税收事业不懈奋斗。

从化税务部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把党史学习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力、行动力的重要举措,创新开展老党员口述党史、税史“板凳课堂”活动,今年以来邀请亲历云台山战役的93岁老党员潘光卓、编纂《从化县税务志》的退休干部黄锦田等多名老党员讲述党史、税史,引导广大税务干部感悟厚重历史、不忘初心、矢志奋斗。

学党史最终要落到办实事上,从化区税务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深入推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从化区税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工作室170余名志愿者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支援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节假日下沉到社区(村)充实基层防疫力量,做好村口值守测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从化税务力量。

下一步,从化区税务局将积极依托“红色税站”穗北税收历史展览馆广阔平台,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税收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税务的强大动力,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积极服务从化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