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惠赋能转型创新 广州中设争当科技创新“小巨人”
发布时间:2021-06-21 08:59:43来源:21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广州市黄埔区这个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一批民营智能装备与机器人制造企业在各项政策利好的激励与扶持下,成长壮大。荣登黄埔区2019年度瞪羚企业20强榜单的广州中设机器人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从成立初期年营业收入700多万元,到2017年首次突破亿元,再到2020年跃居3亿多元,广州中设通过10余年的发展成长为专注于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和应用领域的行业佼佼者,获评“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广州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等称号。


“公司刚成立那会儿主要代理销售国外的机器人,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制造型企业都在向‘机器换人’转变,这其中蕴含巨大商机。”在董事长兼总经理刘长盛看来,广州中设有现成的客户,有相应的技术能力,应该抓住商机,加强自主研发,开启业务转型。

伴随着汽车制造业成为广州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相关自动化生产装备也历经了也从依靠进口到本土先进制造的转变。广州中设以汽车焊接生产线为主攻,把技术创新作为发展根本,乘着这股东风,顺利转型站起来。“现在,我们自主研发生产制造的部分,在整体的生产线中占比达50%-60%,其中还包括对机器人软件的定制化二次开发。”但刘长盛也坦言在实现全部国产化上,广州中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谈及广州中设快速成长的秘籍,刘长盛认为良好营商环境的滋养功不可没,特别对国家连年税费优惠的大力支持感受尤深。

“从2017年国家出台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的政策起,我们研发投入从百万元大幅增加到逾千万元,这几年都保持了千万元级的投入规模。”据其介绍,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15%优惠税率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这两项优惠政策为中设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减免了56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缓解企业的现金负担和研发压力,用税收优惠激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今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再提高到100%,又极大的鼓舞了我们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减轻了我们企业科技研发创新的成本压力。”


“税务部门一直都很重视税费优惠的享受落实,称得上是量身服务。”刘长盛说,一有适用的新政策出台,很快就会接到税务部门来电告知或微信推送。“我们还享受了嵌入式软件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2020年退税200多万元、2021年1-5月退税18万元。在去年成功申请参加第二期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过程中,也得到了广州税务不少指导,为我们充盈资金拓宽了渠道。”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企业受到冲击,而广州中设在国家“共同抗疫”号召下,成立技术攻关组,及时转到口罩机及口罩包装机等防疫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中。

“从了解到我们生产防疫产品,到被认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再到实打实收到重点防疫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360多万元,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一直紧密跟进。”刘长盛称复工复产后,税务部门前来实地了解,对企业面对的困难都提出了积极的解决方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后来我们完成了生产口罩机的阶段性任务,没有继续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税务人员还专门来电了解,生怕我们是忘了办理。”


在黄埔区,这并不是特例的故事,税务部门扎扎实实落实政策,用优质的税务服务为中小高科技企业营造更优沃的成长沃土,让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劲的资金支持。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