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老味道里的新体验
具有阖家团圆美好寓意的月饼,也蕴含着“税务蓝”的香甜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8 14:23:11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什么口味的月饼最好吃”“哪里的月饼最有特色”“排队2小时只为购买月饼”……临近中秋节,月饼成为大街小巷谈论的焦点。

赏明月、品月饼是中秋佳节的传统习俗。作为我国最久负盛名的传统糕点之一,月饼自古以来就是中秋节的必备食品,具有阖家团圆幸福、尽享天伦之乐的美好寓意。如今,这一传统美食不断书写新故事,老味道里有了新体验,小小的月饼在承载思念和团圆的同时,还道出精彩纷呈的“税务蓝”故事。

加大研发投入

月饼界刮起“健康风”

在只售现烤糕点的北京稻香村零号店门店前,市民一大早便排起长队。60多岁的陈奶奶和小外孙也在其中。“以前我们都是买预包装月饼,这次来买现烤月饼,热乎的,口感更好。”陈奶奶看着小外孙笑着说,“他喜欢吃酸奶味的月饼,我喜欢吃五仁、莲蓉双黄的,新老口味的现烤月饼在这里都能买到。”

在北京市另一家稻香村门店月饼销售区,70多岁的张大爷一口气买了17个口味各异的月饼。“小时候就盼着中秋节吃月饼,但我们小时候物资匮乏,不一定每年都能吃上。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想吃月饼天天都能吃到,各种花式月饼层出不穷,我都想尝尝。舌尖上的美好生活,已经成了日常。”张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的月饼做法讲究,低糖,原料更健康,我们老年人吃起来心里也很踏实。”

近日发布的《健康中国饮料食品减糖行动白皮书(2021)》显示,在营养健康的消费大趋势下,众多食品企业开发出降糖、减糖产品。事实上,为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月饼界早已刮起“健康风”。不仅稻香村等老字号在降糖、减糖等创新上加大研发力度,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等新兴食品企业也做了颇多研究。

良品铺子去年中秋节创新推出鲜果月饼,大获市场欢迎,单日最高销量超过1万个。为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减糖和增加新鲜水果含量的需求,良品铺子研发部门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历时5个月研发出减糖60%的升级版鲜果月饼,推出后,仅线下门店一周内就售出10万多个。

研发费用投入越来越舍得的背后,是税收政策越来越给力。

北京稻香村营销部负责人俞大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字号需要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开发更健康、更新颖的月饼,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新口味。税惠政策让我们在推陈出新上底气更足,更敢于迈开创新的步子。”今年中秋节北京稻香村创新推出速冻月饼。“吃,不仅讲究味道,更是一种体验。月饼不仅可以好吃,也可以好玩。我们推出速冻月饼,让消费者体验制作月饼的乐趣,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俞大治说,“速冻月饼卖得特别好,一共备了9000多盒,8月初推出,不到1个星期就售出5000多盒。”

良品铺子产品研发中心工程师王慧对此也深有同感:“今年上半年,良品铺子研发费用投入达1898万元,同比增长64%。前些天又出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政策激励继续加码了,今年,我们不仅可以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还能享受到更多税费减免优惠。”

传承特色美食

书写乡村甜蜜故事

在内蒙古自治区,金黄鲜润、香酥可口的丰镇月饼一直是许多人的心头好。独具特色的丰镇手工月饼是乌兰察布地区很多本地人自小就会做的一种传统美食。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丰镇月饼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当地不少乡村发展。

“月饼书记”张建民和丰镇市沙沟沿村村民就用丰镇月饼写出了美丽乡村的甜蜜故事。

张建民是国家税务总局丰镇市税务局的一名干部,在进入税务局工作前,他曾在月饼生产企业工作。2013年,张建民来到沙沟沿村驻村帮扶,自2015年以来,担任沙沟沿村驻村第一书记。“刚来的时候,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188人,村民主要靠种植胡麻等农作物为生,收入微薄,很多村民外出务工。”张建民回忆道,“我逐户走访,了解到村民有制作丰镇月饼的传统手艺,就和税务局的同事联系了月饼生产企业,帮助100多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

今年是村民郭才娃在家门口的月饼生产企业工作的第6年,他说:“税务干部帮助我们吃上了手艺饭,还帮助我们发展订单农业,月饼企业每年都会定期收购我们的胡麻籽。我现在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加上出售胡麻籽等农作物,家里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原来,在丰镇市税务局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当地几家规模较大的月饼生产企业与沙沟沿村村民通过订单农业的形式建立起合作,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定向收购村民种植的胡麻籽等制作月饼的原材料。

2019年,沙沟沿村顺利摘帽脱贫,村里还建起3家月饼作坊。今年中秋节前,张建民和村民一同制作了一个写有“家好月圆 美丽乡村”的大号丰镇月饼。品尝月饼时,村民李高栓说:“月饼好吃,做月饼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心里暖洋洋、甜丝丝的。”

放眼全国,不仅有沙沟沿村这样的“月饼村”,还有发展得更为成熟的“月饼小镇”——坐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的合浦月饼小镇,于2017年起动工建造,总规划用地面积5平方公里,总投资8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5亿元。

“8月底,我们公司线上线下月饼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实现销售收入2300万元,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的销售目标!”广西黄家月食品有限公司是合浦月饼小镇里的一家龙头企业,公司总经理欧正胜满面笑容地分享道。据悉,该公司生产的月饼是独具特色的合浦大月饼,销量最好的是3斤重的五仁叉烧大月饼。早在公元1100年前,苏东坡就在合浦写下“小饼(古时也称“月饼”作“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的诗句为合浦大月饼点赞。2018年,合浦大月饼被批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月饼线上线下订单忙,税务部门靠前服务好。”黄家月财务负责人朱晓燕说,“中秋销售旺季,发票网上申领,一次都不用跑,省时又省心。”

据悉,合浦县税务局组建专门的助企服务团队,搭建“税务+工商联+商会+企业”链式联动响应机制,点对点深入月饼生产企业问需送计,帮助月饼生产企业全力备战中秋销售旺季,实现更好的发展。去年中秋期间,合浦县大月饼实现产值35亿元,带动当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截至去年底,仅合浦月饼小镇就吸纳2853名周边村民就业,人均每月收入3200元。在月饼小镇工作的插龙村村民覃海滩感慨地说:“在家门口就业,每一天都是团圆的好日子。”

月饼香飘过海

中国味道受追捧

随着中国文化、中国元素在海外日益受到追捧,月饼等中国味道加快了出海步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海外华人的月饼需求量大增。

“中国月饼出口看广东,广东月饼出口看中山”,中秋节来临前,月饼出口进入高峰期。今年是中山市月饼出口量连续第16年居全国第一。据统计,今年1月~8月,中山市出口月饼共877.9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00.9%。

中山市信达通进出口有限公司连续20年承接本地月饼出口需求订单,将中山出产的广式月饼销往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海外华人一解乡愁,也将中国味道带给其他国家消费者。9月初,信达通已完成980多万元月饼出口订单。

“如今,中国文化和中国味道越来越受到海外认可,从我们的月饼出口订单就可以看出来,销量一年比一年高。”信达通总经理肖海山说,“作为一家企业来讲,我们出口业务开展得顺利,还得益于税务部门的服务给力。截至8月底,仅月饼出口方面,我们公司已经办理出口退税100多万元,每一笔到账都很迅速,进一步盘活了我们的资金。更暖心的是,中秋销售旺季开始前,中山市税务局东区税务分局就有专门的干部来公司了解涉税需求,尤其是办理出口退税方面的需求。”肖海山说。

在美国洛杉矶留学的晓婷每逢中秋都会去超市采购广州酒家集团旗下的利口福月饼。“利口福月饼很好吃,在超市就能买到。”晓婷说。

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进出口负责人文浩生介绍说:“今年前8个月,我们公司已经出口87吨月饼,出口总额同比增长约89%,英国、美国等许多国家的消费者都是我们公司的忠实客户。”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有芳告诉记者:“今年1月~8月,我们公司办理出口退税同比增长384%。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随到随审’等绿色通道,从去年开始,我们公司的每一笔退税都是当天申报,当天到账,退税速度快到让我们惊讶。”她补充道,“利口福月饼出口销量节节高是中国味道出海步伐加快的一个小小缩影。税惠政策的加码和税务服务的‘加速’,为像我们一样的企业增加了更多‘走出去’的信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