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收赋能第130届广交会企业加速融入“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1-10-18 15:49:59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0月15日—19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在广州举办。为服务好广交会,广州税务部门结合近千户参展企业实际需求,从政策辅导、优化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创新推出了“服务第130届广交会十条措施”,线上线下密切跟进企业在外贸、内销方面的个性化涉税诉求,为企业强内功、展身手,抢抓“双循环”发展机遇增添“税力量”。

 

广交会上的税收服务驿站。

在展馆A区中央通道旁,广州税务部门专门设置了驻场税收服务站点。税收服务智能机器人“税小易”可与参展商采购商实时智能“对话”,高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进出口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还有身穿税务制服的多语种青年志愿服务队提供“面对面”多语言涉税咨询服务……

“我们第一次参展,感受到税务支持就在身边。”广州东奥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家豪说,“税务人员还上门针对外商邀请、风险管控等方面为我们‘量身定制’政策指引辅导,帮助我们提增底气全力‘备战’广交会。”对出口企业而言,广交会一直是吸引全球采购商和贸易伙伴、扩大市场的焦点。而对税务部门而言,帮助出口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勇闯海外市场是其持之以恒、守正创新的发力点。

 

广州新莱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位上,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来月忠介绍情况。

广州新莱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第99届春交会第一次参展到这次广交会,不间断地参加,可以说广交会见证了新莱福这15年来的发展。新莱福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来月忠表示,作为老牌外贸企业,新莱福一直享受出口退(免)税政策。“我们出口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基本保持在45%-50%之间,比较高。今年1-9月我们出口退(免)税逾2000万元,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减免逾750万元,这些资金快速到账后,为资金链的安全运转提供了重要保障,大大增强了我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来月忠说。

10月12日清晨,广州嘉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过道上,28箱2000多件日用玻璃、陶瓷、餐具展品从企业3万件商品中被精挑出来,正准备运到15公里外的广交会展馆铺展。据悉,嘉宝国际虽然保持着月均150至250货柜的订单出口量,但也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该公司总经理陈乐旋告诉记者:“我们出口的产品货值低、数量大、资料多,好在如今可以一个月内多次申报出口退税,退税申报不受申报期、申报次数的限制,大大加速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出口备案单证电子化的实行,也极大减轻了我们存储、保管纸质备案单证的负担。”据了解,嘉宝国际今年1-9月已进行19次出口退税申报,合计退税金额近1400万元。

 

嘉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外语主播正在广交会线上展厅直播。

外贸企业转场国内并非易事,无论是研发创新,还是营销模式创新,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投入做保障,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恰恰为企业融入“双循环”增加了现金流。

A区展馆的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展区里,一个红色调的“八连摊”格外引人注意,“虎头”的标志也远远可见。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国外贸易部的员工钟健明正在布展,各类电池产品摆放得错落有致。“今年我们展出了干电池、蓄电池、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装置等四大类近200个产品,也会在展馆里做现场直播。”钟健明拿起锂电池产品说,“这是我们今年新研发推出的产品,能反复充电达1000次,质量好于市场普通产品20%,有出口欧美和国内应用两个版本。”

 

在虎头电池集团展位,税务人员送服务上门,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第130届广交会回归线下办展来之不易、意义非凡,社会各界都充满期待。税务部门也以服务本届广交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做好税收服务,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快享各项税费政策红利,持续发力营造国际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以‘税动力’帮助市场主体更好融入‘双循环’。”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