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老广交”:“广州提供了这么好的加速跑道,我们没理由不冲刺”
发布时间:2021-10-18 14:14:23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广州,我们越努力越幸运。”参加过31届“广交会”的“老广交”、广州新莱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对重启线下展会的130届广交会充满期待,“会一会第一次参展时结交的、来往至今的老朋友,见一见今年慕名而来的新客户。”自2006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之后,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近两年更是进入快速车道,已在筹备上市,原因是各职能部门提高专业度、精简流程、提高效率、全心服务于企业。“曾经那么烦琐的税务、海关业务,现在不但‘只跑一趟’,甚至‘一趟也不用跑’。” 新莱福市场负责人说,“广州提供了这么好的加速跑道,我们没理由不冲刺。”

新莱福的故事,只是广州数百万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一个并不独有的案例。广州,在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的同时,继续加速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通过营造宽松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以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和“晴雨表”的广交会重启线下展会为契机,广州将以包容与开放的姿态,为国际社会分享更多“广州经验”和“广州故事”。

广交会现场税务人员忙

外贸型高新企业:“广州给了我们更多底气”

“我们可是广交会的‘老粉’了。” 新莱福外贸经理来月忠笑称,2006年,作为外贸型企业的公司参加第一届广交会的时候,正处于成长期的快速发展阶段,“当时广交会还在老的会馆,我们还是‘广交会小白’,布置相对简单,但是效果出乎意料。”在此之前,公司很少直接走出去,对外的推广和销售主要依靠境外的经销商,而这场广交会改变了整个局面——这一场广交会直接带来新客户的同时,帮助公司直接获取市场信息,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得以有针对性地开发新材料、新产品。

“从那一届开始,我们的自有客户的比例逐年提升,在经销商方面的话语权、产品开发的信息获取能力和开发能力快速提升。” 来月忠说,“广交会见证了我们这15年来的发展。”

虽然近两三年来,国内市场份额逐渐提升,公司的出口业务还是保持在45%—48%。据透露,这一次广交会重启线下展会,新莱福极为重视,在会场专门特装了一个区域,展示最新的设计和产品。“对于这一届广交会,我们都很期待。” 来月忠跃跃欲试地说。

广州税务部门为“广交会”推出十条专属措施

许多烦琐的事务通常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负担,新莱福得以快速发展,能够轻装上阵功不可没。“不光是政府对企业支持,税务部门、海关部门、劳动部门,还有其他相关政府服务部门,服务意识非常强,流程简单、高效、便利。”来月忠举例说,税务部门、海关部门都推出电子化、无纸化服务,公司的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络办理,进出口报关的流程也被大大简化。“简化并不等于不严谨,相反更规范、更准确、更简单。” 来月忠说,从2006年到现在,他们的业务量增长了2倍以上,但财务、报关的人员数量却根本不需要增加,“企业更方便的背后,是这些部门承担了更多的责任。”

公司财务经理周松用“专业”“灵活”“热情”“周到”“高效”来形容自己感受到的服务,在他看来,近两年广州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服务改革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作为老牌外贸企业,新莱福一直享受了出口退(免)税政策。2020年,公司全年出口退(免)税合计约3000万元,2021年1-9月逾2000万元。此外,由于新莱福是高新技术企业,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 2020年企业所得税减免近680万元,2021年上半年减免逾750万元。

新莱福的产品被出口到全世界各地,以前往往要等付款回笼再申请退税,因为纸质材料繁多,工作量大,流程缓慢,而如今,递交申请后,两三天即可退税到账。“资金回笼快,我们腰杆就直,有足够的资金来跟进生产经营。”周松说,除此之外,公司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和财政支持,最终还会投入到更新设备、投入新设备中,加大研发投入,保持自己的优势,“正是广州给了我们这种底气。” 广州良好营商环境的沃土滋养了新莱福的发展。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的吸附功能材料和有刷电机用压敏电阻两大主打产品,分别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和产销量全球第一。2021年,新莱福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外贸型设计企业:“广州具有天然的营商优势”

广州嘉宝的线上直播又开始了

10月15日下午,在番禺的广州嘉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年轻的主播正在用德语、英语双语线上直播,介绍公司的日用玻璃器皿。“现在德国地区大概是早上六七点。”总经理陈乐旋介绍说,这届广交会,他们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双管齐下”,每天直播4-6次。

自2011年成立,广州嘉宝就参加了广交会,至今一届也没落下,企业也在10年间迅速发展起来,如今每年的业务量达到2500-3000万美元,陈乐旋预计今年的业务增长率可达到25%—30%。

广州嘉宝是一个典型的外贸型企业,公司95%的业务量均来自外贸。但陈乐旋强调自己的企业不是传统的贸易公司:“现在单纯做贸易是走不通的。”据他介绍,公司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的设计研发上。在疫情发生前,他们每年要派出大量人员前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一线调研走访,了解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市场,进行有针对性的产品开发和制作。如今,该公司产品覆盖2万多个单品,远销东南亚、南美洲、中东、非洲、欧洲、北美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介绍起自己企业的产品,陈乐旋分外自豪

“中国有强大的生产能力,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生产260多个工业品大类产品的国家,几乎能满足所有的需求,这一点非常重要。” 陈乐旋说,自己非常期待中国的企业能不断通过自主创新的能力,研发更新更好的产品,去引导世界潮流,“这也是我们企业的使命和愿景。”

对于企业和行业的信心,来自自身实力,也来自整个营商环境的优势。“广州具有天然的营商优势,政府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意识很强。” 陈乐旋举例说,他们在研发了自己的网络营销数据分析系统,需要电子申报系统数据的支持,税务部门为他们提供了这些数据,令他们的整个系统分析更加精准。

广州嘉宝致力于产品的创新研发

其次,由于经营模式需要不断投入资金,广州嘉宝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而税务部门推出的“外贸企业一个月多次申报”服务措施,允许有多次退税需求的外贸企业一个月内多次申报,不受申报期、申报次数的限制。“今年1-9月,我们公司已经办理了19次出口退税申报,合计退税1393.3万元,大力提高了公司的资金周转。” 陈乐旋介绍说,与此同时,由于公司出口产品的特点是货值低、数量大、资料多,税务部门根据公司的情况,将他们首先纳入了备案单证电子化的试点范围,安排了专人点对点线上辅导,使他们在积极参展的同时也能获取最新的备案单证管理咨询,确保了企业内部单证管理的准确性和合法性。

职能部门:“我们为外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服务”

“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平表示:积极探索实施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税收征管和服务措施,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推进数字化改革,助力提升外贸营商环境,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广东税务部门率先提出为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B2B出口办理退税,并出台海外仓退税指引,通过简化海外仓退税审核程序和流程、规范标准,大大提高退税效率。今年1-9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共为跨境电商B2B出口退税2.97亿元。

新发展格局下,深耕国内14亿人的大市场,也成为不少外贸企业的发力点。外贸企业转场国内并非易事,无论是研发创新,还是营销模式创新,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投入作为保障,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恰恰为企业布局“双循环”增加了现金流。

广交会现场

另一方面,广州海关聚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连续三年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仅今年就出台76项针对性工作措施,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深化通关改革和“智慧海关”建设,大力支持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为广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据有关数据,今年前8月,广州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5.84、1.17小时,同比压缩24.25%、38.10%,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所辖7个地级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5.6%。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