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交会背后的支撑力量
政企合力提供服务保障 助力企业线上线下抢订单
发布时间:2021-10-18 11:01:38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境外采购商正仔细查看新款家具装饰品。


10月15日,第130届广交会如约而至。作为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本届广交会在开展首日迎来众多客商。安全有序、创新高效、精彩纷呈的展会背后,是广东政企合力提供服务保障,助力企业线上线下抢订单。

属地保障▷▷11个专项工作推动落细落实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130届广交会属地保障工作,成立高规格的属地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省力量,一盘棋推进筹备工作。全省11个专项工作组形成合力,狠抓落实,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第130届广交会开展首日,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说,本届广交会高标准筹备,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全力帮助企业线上线下全渠道拿订单、拓市场、创品牌,培育竞争新优势。

此前在国庆假期期间,广东省、广州市各专项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便全部在岗推进相关筹备工作落实。同时,各专项工作组扎实开展演练,开幕前已组织五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练,查漏补缺,完善细节。

10月15日下午,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三场分论坛举行,背后的筹备和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我们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开幕式、论坛等重大活动组织筹备工作。”张劲松表示,在广交会期间的各种活动中,已分类落实600多位嘉宾的对口接待工作,以及相关酒店、交通、食宿、疫情防控等安排。

而在招商招展方面,来自广东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广东省已落实注册采购商15万人。线下参展企业1280家、展位4682个,线上展参展企业4292家、展位12936个。

“广州举全市之力推进城市环境提升、安全保障、嘉宾接待、交通保障、城市氛围营造等方面工作,进展顺利。”张劲松说,广东还设立了广交会安保指挥部,成立省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专班,组织开展涉广交会系统网络安全检测。

而在市场监管方面,围绕食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两品一械”等安全监管,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价格监管、广告监管、合同监管等方面监管,广东也进行了重点排查整治,并在展馆设立知识产权纠纷投诉接待站点。

税务支撑▷▷10条措施为企业降成本

为服务好第130届广交会,广州税务部门结合参展企业的实际需求,从政策辅导、优化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创新推出了十条措施,密切跟进企业在外贸、内销方面的个性化涉税诉求,帮助企业抢抓线上线下融合参展机遇。

在位于广交会展馆A区中央通道旁的税务驿站,智能机器人“税小易”和能说多语种的税务人员正为现场的参展商、采购商提供税务咨询。

“我们的出口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约九成,最关注的是出口退(免)税政策。”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松毅说,随着增值税税率的下调与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对企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成本下降,减少了现金流的占用,“去年疫情以来企业申请出口退税额累计超过2亿元。”

在广州新莱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市场部经理陈丽雪正向采购商介绍公司最新设计和最畅销的产品——柔性粘结磁体产品。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拥有50多项有效专利和30多项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今年还入选了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了企业所得税按15%征收的优惠,对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而且可以在第三季度预缴时就选择当年加计扣除,这些税收优惠政策带给我们真金白银的支持,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可以更好地集中投入自主研发。”据了解,2020年该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近680万元,今年上半年减免逾750万元。

技术支撑▷▷提供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加速节点

本届广交会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实现新突破。作为大会技术支持方,腾讯成立了专门技术保障小组为广交会技术护航。针对商务洽谈等需求,腾讯搭建了广交会线上供采双方的沟通平台,通过内置的实时在线翻译功能帮助更多国际展商实时进行交流。通过线上虚拟展厅,采购商不仅可以实时看到展商提供的商品,还能进入到VR虚拟工厂进行参观,全面地了解公司信息,为采购决策获得更多信息支撑。

在采购对接阶段,为确保境外采购商在全球范围内能够获得同样流畅的线上平台服务体验,腾讯提供了全站加速技术。利用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加速节点,满足广交会国际化的业务需求,有效地解决了因跨运营商、跨境域带来的网络不稳定、访问延迟高等问题,保证海外用户访问的稳定性和流畅性。

针对广交会覆盖全球用户这一特点,腾讯会议调度系统会综合考虑用户所在位置、运营商、网络和链路质量情况,下发多个可选的接入点,让用户总是可以动态选择到最佳接入点,有效地保障“最后一公里”的接入质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