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动力赋能广交会,外贸企业畅享税惠红利
发布时间:2021-10-18 11:14:52来源:新快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线上2.6万家企业近300万件展品,线下约7800家参展企业蓄势待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10月15日拉开帷幕。本届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全面邀请境内采购商参与。税务部门也以此次广交会的举办为契机,持续升级各项服务措施,不断优化参展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帮助企业畅享税收政策红利,密切跟进企业在外贸、内销方面的个性化涉税诉求,帮助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抢抓"双循环"新机,站在更高平台、面向更大机遇开始新的征程。15日,新快报记者来到广交会现场,体验广州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的多样服务,与参展企业同议税惠红利。

税务支持为广交会增添"税动力"

记者注意到,在展馆A区中央通道旁,广州税务部门设置了驻场税收服务站点。"岁月绵长"税务卡通形象首次亮相广交会并带来各项税收政策解读,科技范儿十足的税收服务智能机器人"税小易"可与参展商采购商实时智能"对话",高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进出口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还有身穿税务制服的多语种青年志愿服务队提供"面对面"的英、日、德、法等多语言涉税咨询服务 ……

"我们第一次参展广交会,深刻感觉到税务部门就在我们身边,随时提供税务支持。"广州东奥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家豪说,"税务人员还上门针对外商邀请、风险管控等方面为我们‘量身定制’政策指引辅导,帮助我们提增底气全力‘备战’广交会。"广交会期间,税务部门全程跟进,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税收服务。税务人员告诉记者,服务站点能为企业现场提供税收政策宣传、税务咨询、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智慧平台入口等"一站式"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升级税收服务,广州税务部门结合近千户参展企业的实际需求,从政策辅导、优化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创新推出了"服务第130届广交会十条措施"。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该十条措施,旨在进一步提升广大企业的涉税服务体验,帮助企业抢抓线上线下融合参展机遇。我们将持续发力做好税收服务与支持,营造更好更优税收营商环境,为助力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税务力量。"

税收优惠助力外贸企业"双循环"发展

在A区展馆的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展区里,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标志引人注意。作为一家拥有92年历史的干电池行业骨干企业,虎头电池已是全球新能源企业五百强之一。虎头电池表示,公司能在全球大放异彩,除了本身过硬的品质外,还得益于公司对品牌营销战略的强化,更离不开广交会这个国际性的贸易平台。外贸企业实现国内"转场"并非易事。无论是研发创新,还是营销模式创新,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投入做保障,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恰恰为虎头电池布局"双循环"发展增加了现金流。

虎头电池表示,去年全年企业享受各项减税降费近 700 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目前企业内销业务占比已经超过 10%,下一步将持续拓展电源领域新赛道,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同样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的还有致力于吸附功能材料、电子陶瓷材料等领域中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广州新莱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 2006 年第 99 届春交会第一次参展,新莱福迄今已不间断地参加了 31 届广交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产品的研发。新莱福表示,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了企业所得税按 15% 征收的优惠,对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近年还提高到 100%,而且可以在第三季度预缴时就选择当年加计扣除,这些税收优惠政策相当于补贴给高新技术企业真金白银,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可以更好地集中资金投入研发,是帮助企业坚定自主研发信心的因素之一。2020 年,公司企业所得税减免近 680 万元。

除了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到位,近年智慧税务建设的不断推进、办税举措的不断优化让公司感受到了税收营商环境的再提升。税务部门推出电子化、无纸化办理出口退(免)税,大大简便了办理流程,让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即可通过互联网办理,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成本。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