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直击热点开“药方” 广州税务12个创新项目揭榜挂帅
发布时间:2022-01-24 15:54:34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智慧出口退税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营商环境‘沉浸式’体验套餐老少咸宜,从用户角度找准纳税服务的优化点”“税视通PLUS,让纳税人从细微处感受服务大变化”……近日,在广州税务“揭榜挂帅 战略有我”青年创新项目启动活动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成为青年团队的“主旋律”。

 

“把税收征管和服务中存在的痛点、难点作为项目靶向,解决实际问题。”广州税务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朱建介绍,此次首批揭榜挂帅的12个创新项目,是从面向广州税务青年征集的48个“金点子”中,经过两轮精选最终确定的,关键在于“准”和“实”。

据了解,12个项目围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税收重点改革任务,直击税务痛点,通过创新手段和专业视角为问题解决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途径。

服务大湾区青创,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多语种税收青年工作室”项目组成员吴静怡看来,广州开放包容的城市构成要求税务人员懂得国际化的语言,熟悉国际化的税收治理。“我们这个项目的目标,就是提高大家的国际视野,带领青年更好服务开放型国际税收体系。”

 

此外,广州税务青年干部在2021年“营商工作基层蹲点”专项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细掘,创新推出覆盖更多企业主体的营商环境“沉浸式”体验套餐项目。该项目通过与纳税人、缴费人“身份互换”,以市场主体和基层一线的视角,深入洞察、用心倾听,在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动纳税服务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项目内容专业、新颖、丰富,直击当前热点,开出痛点‘药方’。”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认为,揭榜挂帅的12个创新项目让税务青年发挥所长,加入对应项目组为揭榜解题建言献策,在推进重点项目中获得实际的锻炼提升。

早在2021年初,广州税务就推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计划,着力打造新时代青年兴税队伍。为加强对高端人才的选育和培养,广州税务开设首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组建法律、英语、信息化等专业学习小组,为广大青年干部提供成长平台。

2021年8月,广州税务成立了第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铺路搭台。此次活动便是该委员会落实党建引领战略,汇聚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的一个缩影。

朱建介绍,他们成立了“穗悦青畅”工作室,开展“揭榜挂帅”活动,正是重点“大事”,以“小切口”实现深突破,以“小支点”撬动大格局,促进中心工作和青年发展“双提效”。

值得关注的是,“以赛代练”是人才培育的重要途径。此次活动中,项目CEO向广州税务青年发布了招募令,除了首批推出的12个项目外,由各专业业务领域以及基层一线孵化的36个申报项目也将陆续启动。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