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增城区:“税务蓝”添彩“荔枝红”
发布时间:2022-07-01 18:22:10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曾文秀 通讯员 李媛媛)岭南盛夏,荔红蝉鸣。增城作为广东中晚熟荔枝的重要产区之一,在6月中下旬迎来集中上市高峰期。据了解,今年增城区荔枝种植面积达19万亩,产量预计达4.5万吨,增城税务部门持续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升级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助推“小佳荔”升级为大产业。

税惠赋能 新“荔”农迎来创业沃土

凌晨5点,增城东林果园的果农已经开始采摘荔枝。“前段时间暴雨天气对荔枝收成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采取了保果措施,今年果园的产量预计可达200吨。”广州市东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镜超介绍道。

 

增城区税务干部走进东林果园。 增城区税务局供图

据了解,东林果园是刘镜超的父亲刘汉明在1988年创立的,2021年,刘镜超辞职返乡从父亲手中接过东林果园,他带回来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给东林果园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现在果园已有1万多棵果树,涵盖挂绿、水晶球、桂味、糯米糍、仙进奉等多个荔枝品种。

 

增城区税务干部走进东林果园。 增城区税务局供图

“这一年多以来,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果园发展越来越好,去年在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这块就减免了10多万元。”刘镜超现场算起了红利账。

税惠添力 打通荔枝冷链生产“第一公里”

早上7点,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创鲜公司)农产品分拣配送中心的10条生产线正在井然有序地运作。一直以来,荔枝保鲜难度大是其远销的一大难题。如何在配送过程中确保鲜度和甜度?创鲜公司在源头上加快解决荔枝保鲜“第一公里”问题。去年创鲜公司引入一台标准化的荔枝自动化智能分选设备,通过智能分拣、精准清洗、预冷和检测,使得每一颗荔枝的重量、甜度、色泽都能够经得起考验。

“2021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我们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76万元,这个优惠政策为公司的研发投入和扩大生产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为此今年我们购入了一批保鲜设备,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荔枝的品质。”创鲜公司董事长刘淑芬说道。

税惠“上门” 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园“加速跑”

上午11点,增城区仙进奉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广州市仙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仓储中心里,荔枝经过采摘、分拣后已经开始装箱发车。通过快递冷链配送,省内一般可以实现当天送达,省外第二天一早也能够送到消费者的手上,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品尝到新鲜“佳荔”。

增城仙进奉荔枝作为荔枝界的后起之秀,因其耐贮藏、价值高、果色美的特点深受果农和消费者青睐。2021年,增城区仙进奉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建设,园区内三家现代农业企业享受税费优惠合计超1400万元。

广州市仙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海谦介绍:“随着荔枝销售旺季到来,公司的开票需求也不断增加,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现在只要在电子税务局轻松操作就可以完成发票申报,邮寄发票当天也可以送到,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

依托电商与物流冷链运输的发展,增城“佳荔”的海外市场也在逐渐扩大。广州市安和农业有限公司安和运营部经理龚莉智介绍,今年企业的荔枝出口形势喜人,目前共有30吨荔枝发往海外。“年初以来,公司共办理出口退税30万元,每次申请退税,一般第二天都会到账,充足的资金让我们的荔枝在海外‘别样红’。”龚莉智补充道。

一颗“小佳荔”蕴藏“大产业”,“税务蓝”将持续添彩加力,积极落实“一企一策”,推进“一园区一方案”,税企携手共绘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新画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