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聚众智 群英汇税——广州税务建言献策“金点子”成果转化应用
奋力共谱广州税收现代化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1-13 17:38:2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1月12日广州市税务局举办“落实《意见》 深耕战略”建言献策供需交流会,推动建言献策金点子“供需”精准链接、“产品”深化应用、“市场”运转高效,增强汇集众智、改进工作的主动自觉,营造共商共谋、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为高质量推进新征程广州税收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动能助力。


会议通报了建言献策工作总体情况,分享了“落实《意见》 深耕战略”金点子及优秀应用案例,部分建言献策的供需双方进行了视频连线,部分基层单位局领导、科所长、业务骨干、青年代表围绕主题谈认识、谈思路、谈建议。新的观点、新的思路和新的建议在分享中碰撞,彰显了广州税务人的智慧与力量、活力与担当。

会议设置了建言献策供需双方连线环节,来自基层单位的干部围绕“打造云税厅办税缴费服务新格局”“加强12366涉税问题统筹”“运用智能外呼技术”“创新争议治理新模式”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这些包含基层经验和思考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并现场予以回应。来自南沙区局的陈家俊对这种形式赞不绝口:“一线实践为管理部门提供了经验思考、管理部门则从更广的角度进行全面地分析。‘金点子’供需双方的思想风暴,给我非常多启发。这真是一场信息含量和智慧含量‘爆表’的会议!”

在研讨交流环节,花都区局代表陈中荣作了题为《推动涉税专业服务规范发展 提升精细服务水平》的分享,提出通过培育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涉税专业服务,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税务机关要以自身有限的资源为纳税人提供更精准、更高质量纳税服务,离不开市场化的涉税专业服务。”陈中荣说,“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把我的想法展示给各位领导和同事们,希望我的分享能够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2023年是广州市税务局实施建言献策“金点子”机制的第三年。2022年,全市税务系统共有1735名干部职工报送建言献策2929条,其中被相关部门采纳1734条。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伟忠说道:“建言献策是汇集众智促发展的有力举措。相信通过‘建言献策-回应反馈-实践应用-提质增效’闭环机制,能为广州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些建言献策条条精彩,体现了广州税务人勤恳务实的风格与特质;篇篇惊艳,彰显了广州税务人兼容兼蓄的视野和胸怀。”广州市税务局负责人说道,这些建言献策中有源自一线的所思所感、有基于实践的量化分析、有深入思辨的急切呼吁等等,为市局党委精准决策提供了鲜活的一手资料、有益的参考借鉴,为各项工作贡献了更丰富的解决方案、更务实的行动策略,“2023年建言献策作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枢纽,在吸纳建议批评、激发思考的过程中,必将推动广州税务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