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岭南花开盛 税惠香愈浓
发布时间:2023-01-17 15:35:46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从“花洲古渡”到“过年行花街”,广府人有买花迎春的习俗。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连日来广州市多区官宣:2023年将启动迎春花市。时隔3年,广州传统花市快乐回归!广州市税务部门主动连线花市行业,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新春经济复苏。

“年味”更足 迎春花市重回线下

颇具岭南民俗风情的花市不断融入现代生活,构成了广州人文旅游资源的一部分。每年春节,广州市各区花市档口星罗棋布,人潮涌动,在推动文旅融合,塑造城市品牌,带动珠三角周边及省外花卉、运输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显著的作用。

前两年,因为疫情原因,“游花街”搬到云端举办。2023年,广州迎春花市重回线下,千娇百媚的年花将为春节营造更加喜庆的氛围。

“元旦过后我们就收到了许多团体订单,年花销售业绩有所提升。”经营花卉32年的广州大汉园景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敏传说,“多年来,公司的经营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扶持。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收到了2022年的税费红利账单,全年享受税费减免15.7万元。税费优惠帮助我们走过严冬、迎来春天。”

广州花卉之都农业有限公司是花都区迎春花市承办单位。最近,该公司铆足干劲,为迎春花市营造氛围。

“我们足足规划了180个档位,争取为市民呈现最浓‘年味’。”企业负责招商的刘女士介绍,“税务人员通过大数据向我们推送优惠政策,辅导我们使用云税厅办理业务,既帮我们节省了成本和精力,又让我们保持了充足的现金流。我们降低了档位租金,目前档位认购量已超过90%。”

创新发展 花市体验丰富多彩

位于芳村龙溪大道的广州花卉博览园,蝴蝶兰、红掌、蜡梅等各种年宵花已纷纷上架,色彩缤纷,争奇斗艳。

“1月起,市场人流量明显增加。除了传统年花,艺术盆栽也受到青睐。”广州辉皇迎霄佳业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永富说,“我们推出‘云买花’直播活动,预计2023年销量会有10%左右的增幅。”

2023年行情回升,鲜花、干花的售价有所提高。“有的花店专门从外地过来订货,还有不少客户在平台下单。”黄永富说,“税务部门针对这部分业务讲解了相关政策,为我们梳理了小微企业及农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发票申领便利举措等。2022年,我们的电商平台享受减免税约33万元。”

近年来,盆景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市场新宠。广州溪林园艺有限公司创新“盆景+年花”概念,推出山茶花、兰花等“年花”系列的微景观产品,希望能够在迎春花市上吸引眼球。

创新离不开资金支持。溪林园艺负责人宋志华说:“2022年,我们共获得11万多元的税费减免,我们用这些资金开发新产品,拓宽了销路。”

除了渠道、产品的更新迭代,广州花市还在新技术上饮“头啖汤”。据了解,越秀区西湖花市2023年将尝试上线“元宇宙”,运用5G移动互联网技术、3D视觉技术,给市民带来更精彩的游览体验。

税惠加持 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走进广州绿宝轩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春节花卉超市,花香扑鼻,处处是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备战年花销售旺季。

“目前,我们门店每天花卉销量超过6000盆,预计销量还将增长。”绿宝轩公司董事长叶如光说。

谈到近几年公司经营情况,叶如光坦言,疫情对花卉盆栽的销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广州市税务部门及时纾困解难,辅导该公司享受了自产自销农产品免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红利,2022年累计减免税费将近89万元,免税销售额近1492万元,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压力,也为其研发新品种、建设配套项目提供了后备资金,增强了公司发展后劲。

叶如光告诉记者,2023年广州线下迎春花市的重启,不仅帮助花卉企业复苏复市,还能更好地展示广州千年“花城”形象,他对行业前景充满信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