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南沙方案》出台半年 税收支持举措接连落地
发布时间:2023-01-17 15:15:11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作为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重要枢纽,广州南沙再次迎来了重大发展战略机遇。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支持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这是继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方案出台后,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大湾区建设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

从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广州城市副中心到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南沙这片803平方公里的热土不断迈上更高层次的开发开放平台,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根据《南沙方案》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广东税务部门全面对接《南沙方案》需要发挥税务支持作用的关键领域和重大任务,一项项税收支持政策和服务举措接连推出、落地显效。

税惠红利叠加赋能,激活产业集群发展“强引擎”

放眼南沙,创新动能澎湃。以广丰汽车城为龙头的汽车制造业年产值超过1500亿元,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芯片和集成电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在2025年预计总规模可达2万亿元。

《南沙方案》提出,将南沙湾、庆盛枢纽、南沙枢纽三个区块作为“先行启动区”,构建“枢纽带动、多点支撑、整体协同”的发展格局。据悉,设在南沙先行启动区且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可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鼓励类产业是指《广州南沙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22版)》规定的产业项目,包括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等8大类140条优惠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沙先行启动区属于高新技术重点行业(包括人工智能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行业)的符合条件企业,在享受所得税优惠税率的同时,还可享受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企业进一步延长亏损结转年限优惠。该政策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当年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8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13年。

“进一步延长亏损结转年限政策实施后,将大幅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可用于设备更新和研发升级的资金更充足了,从而有力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政务总经理张宇鑫说。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2022年8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在2022年1月1日—2026年12月31日期间,对在广州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其个人所得税税负超过港澳税负的部分予以免征。为充分释放南沙个税政策红利,广州市、南沙区财税部门相继出台《广州南沙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办法》《广州市南沙区港澳居民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申报指南》,明确南沙个税优惠政策的享受主体、减免条件、申报方式和程序等事项。据悉,税务部门将推进南沙个税优惠政策网上办理,并提供测算港澳税负的特定渠道,让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港澳居民懂政策、快享受,营造税负趋同港澳的宜居宜业环境,便利港澳居民到南沙创业就业。

“南沙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港澳居民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在得知这项政策后,我们基地的港澳籍创业青年都很受鼓舞,相信在税收优惠政策加持下,他们在南沙创业将更有信心、更有动力。”新华港澳国际青创中心首席运营官蔡纯真表示。在南沙,“创享湾”等10个港澳青创基地投入使用,成为推动粤港澳青少年交流融合、吸引港澳青少年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高规格平台,累计签约入驻包括新华港澳国际青创中心在内的港澳青创项目团队超过300个。

湾区向海,通达世界。国际航运保险业务税收优惠、启运港退税等政策相继落地,激起南沙外贸发展千层浪。“按照以往的出口退税程序,货物从南沙海港离境之后才能办理退税,算上驳船航程和出港结关各环节的时间,货主拿到退税款至少要等半个月。”广州港南沙港务海港公司业务拓展部经理洪艺彬介绍,在启运港退税政策下,货物从启运港一出来就能退税,有利于企业资金流动,加快企业资金周转。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试点,优化对航运物流、航运金融、邮轮游艇等领域的专项税收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跨境航运服务资源配置能力,助力南沙发挥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携手港澳打造国家航运物流枢纽。

规则机制顺畅衔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南沙不仅是广州的南沙,更是大湾区的南沙、世界的南沙。广东税务部门坚持以制度化、首创性、引领性创新为关键发力点,探索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机制衔接。2022年以来,由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推出的增值税多缴退税E管家服务等4项创新举措,已在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复制推广;推出的新经济新业态全链条式税收管理服务等7项创新举措,已推荐参评广东自贸区第八批可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

在南沙区推行的新经济新业态全链条式税收管理服务中,有一项创新举措深受企业好评。广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制度就是税收不确定事项报告制度,根据这项制度,对于法律法规未明确的涉税事项或者企业面临的复杂涉税事项,南沙区企业可向税务机关申请提供确定性服务,税务机关会迅速给出明确的具体意见,从而有效降低企业涉税风险。

亚钾国际投资(广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英军对这项制度带来的好处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在重大资产重组的关键期,对于资产重组期间的一些事项是否纳税,我们不够清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辅导,给我们出具不确定事项报告审核意见书,让不确定的事情变得确定又简单。”目前,南沙区税务局已为广州港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政策确定性服务,相关纳税人报告的涉税事项金额超过10亿元。

《南沙方案》将面向世界作为南沙发展的重要战略定位之一,驱动着广东税务部门更加主动服务企业高质量“走出去”。

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文件是纳税人在境外申请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关键资料。广东税务部门推出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一键办”后,实现了“申请—资料递交—政策审核—证明领取”全流程自动化办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交申请后“零等待”即时出证,极大压缩了办理时间,便利了企业在境外享受税收协定待遇。

“从提交申请到下载证明秒速开,没想到会这么方便快捷!”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南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资产财务部部长颜先生,通过“一键办”完成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即办事项后说,“我们在印尼、孟加拉、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都有‘走出去’能源建设项目,现在可以即时办理,享受税收协定待遇更便捷了,这为企业开拓海外基建项目提供了很大的税收支持。”数据显示,广州税务部门为“走出去”纳税人开具的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占全省七成,涉及享受协定待遇减免税额超亿元。

企业“走出去”,如事先对相关税收协定、多边公约和拟投资国税法有所了解,会有利于防范涉税风险、享受税收优惠。为此,广东税务部门通过重点宣传东道国涉及的税收协定、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和“走出去”税收指引等内容,帮助纳税人更好了解投资国的投资环境和税收制度,助力提升湾区“走出去”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税务部门为我们境外投资项目提供了精准的政策咨询服务和税收风险提示,让我们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发展更有信心。”晟新矿业相关负责人李旨儫说。

在协同港澳方面,广州税务部门依托市、区两级税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工作机制,发布《湾区跨境税收服务标准》,大力推进湾区税费服务领域的规则对接,一批创新性成果接续落地: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支撑,推行增值税、消费税、车购税“智能提醒主动推”、企业所得税“速易退”等服务;健全社会保险费征管服务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入推进社保费征缴“跨境同质”,积极参与推动粤港澳三地加强社会保障衔接,帮助在南沙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顺利享受广州市民的社保待遇。

聚焦创新融合服务,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

广州市是全国首批6个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为契机,广州税务在南沙区推出了“湾区之心·税动力十六条”特色税收服务举措,全力打造与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相适应、与广大市场主体所盼所需相顺应、与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平台定位相匹配的税收营商环境。

据了解,“湾区之心·税动力十六条”具体包括产业优惠新政“加速落”、高新行业税惠“增值享”、科创业务跨境“强保障”、创新创业平台“精培育”、湾区税务驿站“不打烊”、缴退税费业务“跨境办”、跨境涉税执业“一站通”等16条举措。

其中,数字人民币(e-CNY)在税收领域的深度应用,为拓展缴退税费业务“跨境办”服务注入新动力。据了解,在广州市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后,税务部门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税务”的多场景应用,目前已在南沙区、黄埔区等区域实现了增值税跨境代扣代缴和契税、个人所得税、车船使用税缴纳以及土地出让金征收等业务的银行端查询缴纳税费功能,并已进一步打通了数字人民币的“三方协议”签订、代扣缴税、入库对账的全流程渠道。

南沙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特征,相对于其他第三方数字支付,应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的法律保障性更强。这一举措使得短期来华工作的非居民纳税人、港澳台居民缴纳税费便利度和安全性得到极大提升。

深化产业合作是推进大湾区三地融合发展的路径之一,而产业园区则是重要载体。为此,南沙税务部门建立医药园区队、工业园区队、农业园区队、科学园区队四支专家团队,为企业定制精细化、个性化的《园区企业税收政策服务方案》,“点对点”回应解决园区企业个性化涉税诉求,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

位于广东医谷产业园的兆科眼科有限公司是全球制药企业在研药物数量排名前25家企业中的首家中国企业,通过发挥大湾区科研创新协同优势,已组建起由创新药及仿制药组成的候选药物,多个产品即将走向市场。“在公司上市的冲刺期,税务部门及时成立企业上市冲刺助跑税务团队并开设绿色通道,迅速解决公司上市过程中遇到的紧急涉税审批、登记、证明开具、纳税调整等事项需求。优质的营商环境和精细的纳税服务,始终是我们扎根于此的信心来源。”兆科眼科财务经理葛翔介绍。

广东医谷产业园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嘉生有同样的感受,他表示:“税务部门的特色服务为我们园区吸引到很多湾区企业,是我们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有效助力。”

潮涌珠江竞风流,湾区起航破风浪。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学东表示,广东税务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对接《南沙方案》部署要求,按照税务总局安排,确保南沙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精准落地,为更多湾区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更多个性化税收服务措施,助力南沙建成重大战略性平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