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走出去 引进来 > 走出去 > 信息资讯 > 一带一路资讯
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闭幕
发布时间:2021-09-22 10:05:5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北京时间99日晚,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闭幕。本次论坛中,各方围绕“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主题,就税收征管信息化、纳税服务信息化、新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前景展望等议题进行充分交流,达成一系列广泛共识,发布了涵盖四个方面涉及多项内容的重要成果,并确定2022年在阿尔及利亚举办第三届论坛。

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建立以来的两年,是合作机制建设日见成效的两年、各方合作成果日渐丰硕的两年、征管交流互助日益密切的两年,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了合作机制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特别是2020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税务部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合作机制建设不但没有停步,而且不断向前推进,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此次论坛主题,王军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国税务部门近年来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方面所开展的探索与实践,并提出了加强税收信息化建设交流、加大税收信息化培训援助、加快推进合作机制建设等三点倡议,得到与会各方广泛赞同。

第二届论坛主席和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席阿里·阿尔金巴耶夫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在国际税收领域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探讨税务管理热点问题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中,各方就税收征管信息化、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税收征管变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对各国税务部门在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持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相互借鉴、共同发展进行热烈讨论。哈萨克斯坦参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先进税收征管经验,引入了信息追踪系统以识别不法市场参与者,这些卓有成效的办法都是税务管理信息化的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依然笼罩着全球,在这一特殊的时刻,本次会议为我们带来很多正能量。”阿里·阿尔金巴耶夫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合作机制一定会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之间的税收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合作机制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闭幕前的合作机制理事会会议上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发布了《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联合声明》《努尔苏丹行动计划(2022-2024)》《“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年度报告》和《乌镇行动计划(2019-2021)》工作组终期报告。王道树重点介绍了四方面成果的主要内容:

——《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围绕合作机制建设重点,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发展特点,回应合作机制各方关切,在税收信息化发展、合作机制发展、未来行动等三大方面达成23项共识。其中,税收信息化发展部分系统总结税收征管信息化发展趋势,结合论坛主要议题,阐述信息化热点问题,并为合作机制相关方下一步发展提供方向;合作机制发展部分重申合作机制宗旨和愿景,全面总结合作机制建立以来的发展情况,向各方系统展示合作机制发展成果;未来行动部分阐明合作机制未来方向和发展重点,并强调加强同其他国际组织的友好合作,共同推动合作机制更好发挥作用。

——《努尔苏丹行动计划(2022-2024)》。该行动计划作为《联合声明》附件,深入分析合作机制特色,深度挖掘重点工作,有效创新实施路径,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国家(地区)诉求,确定合作机制未来两年工作方向。内容涵盖提高税收确定性、推动税收征管信息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建立常态化会议机制、加强宣传载体建设和实施框架等七个领域28项行动。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年度报告》。集中展示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建设情况,主要对秘书处运行、上届论坛、会议开展、联盟建设、工作组运行、宣传工作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等情况进行梳理与总结,为促进合作机制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乌镇行动计划(2019-2021)》工作组终期报告。作为落实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发布的《乌镇行动计划》最终成果,全面介绍了各国落实《乌镇行动计划》的最佳实践案例,就税收确定性、税收争议解决、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简化税收遵从以及税收征管信息化方面的发展进程、存在问题提出多角度解决方案,供“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税务部门参考借鉴。

论坛期间,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饶立新以“推进征管数字化转型 助力税收征管现代化”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饶立新指出,近年来,中国税务部门在税收征管方面经历三次大的变革,实现了税收征管从合作、合并到合成的突破,正在加快推进税收征管的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特别是积极探索并推广应用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体系,构建了动态信用+风险2D监控模式,分别从税务人和纳税人两个视角,实现对各级税务机关税收征管质量的监控评价,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质效、服务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国际税收合作,相互分享税收信息化改革经验,不断提升税收管理现代化水平,为深化全球税收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丹尼尔·叶戈洛夫表示,此次论坛聚焦“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主题,俄罗斯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包括致力打造全政府数据交换平台,实时收集反映本国经济运行情况的税收数据,开展宏观经济分析,“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是非常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有利于深化国际税收合作,俄罗斯税务部门愿意在这个平台上与各方充分交流共同提升。

意大利税务局副局长保罗·瓦莱里奥·巴巴丁尼分享了意大利税务部门数据安全管控经验。他表示,在此次论坛上与各方交流收获很大。数据安全是确保外部利益相关者信任的先决条件,意大利税务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收集的数据信息进行充分保护,并确保数据质量。

阿联酋联邦税务局局长哈立德·阿里·阿勒·布斯塔尼表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各成员在此平台上能够共聚一堂、商讨合作,在过去的两年中取得了诸多成果,非常期待在未来取得更大进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收政策与管理部主任帕斯卡·圣塔曼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能够让各国凝聚在一起,在协作精神下携手合作,让全球化背景下的税务信息共享和税收合作落地生根,对推动国际税收合作及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格鲁吉亚财政部税务局副局长帕塔·基拉泽表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2019年正式迈入国际税收大舞台。尽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困难,但这两年来合作机制依然阔步前进,成为领先的税收知识和经验分享平台。“我将尽己所能、分享专业知识,希望为合作机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想起来,疫情期间付出很多努力,最终取得了可喜的成功。”乌拉圭税务局规划研究司司长菲利普·昆泰拉提到,“一带一路”税务学院成功开展了多期培训项目和研讨会,并建立了培训平台,对税务人员的能力提升非常有帮助。

普华永道全球税收政策负责人史蒂夫·范·威戈尔指出,国家间的税收信息共享与合作非常关键,“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论坛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可以让各国税务部门分享税收信息化改革经验,在国际舞台上加强合作。

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中心主任杰弗里·欧文斯表示,这几年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通过这个机制,各方集纳彼此先进经验,可共同推进信息化条件下的全球税收征管改革。这次论坛上,各方热烈参与讨论,表明这个平台越来越被国际社会认可。

阿尔及利亚税务局局长阿梅尔·阿卜德拉提弗表示,此次论坛圆满闭幕,各方通过高质量的分享,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同时指明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的前进方向。阿尔及利亚税务部门非常荣幸能够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并承诺将在合作机制的框架内与各方进一步加强协助,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各项措施落实,为区域发展以及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期待各方明年相聚阿尔及利亚共同见证第三届论坛的召开,分享合作机制发展建设成果。

丝路传薪火,闭幕不落幕。在各方通力协作下,未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将进一步筑牢国际税收合作的坚实基础,打造推进国际税收领域共商、共建、共享的强劲引擎,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