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税务帮扶办实事 乡村振兴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4-15 11:46:00来源:惠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龙门县税务局帮扶购买的电动保洁车。

走进龙门县地派镇渡头村,干净整洁的村道映入眼帘,道路两旁矗立着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每一个村道口都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宽大的文化广场上有许多孩子正嬉戏打闹,现在的渡头村美丽又宜居。

龙门县地派镇渡头村,是国家税务总局龙门县税务局的驻村帮扶点。自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龙门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强化帮扶责任,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如今的渡头村已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华丽转身,正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积极努力。

装路灯建广场购车辆

美化环境提升幸福感

“晚上走在村子里不用摸黑打手电了,治安也好了不少,还方便我们村民在新建的文化广场跳舞呢。”村民张女士指着路边的太阳能路灯满意地说道。

龙门县税务局帮助该村安装了120盏太阳能路灯,村民夜间出行更便捷,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这是该局驻村队伍逐步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的一项内容。

据渡头村村委主任介绍,税务局还帮助渡头骆村、新围、上围、下围、下渡五个村小组共建设了8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如今村里还添置了一辆洒水车、六辆电动保洁车,从传统人工清洁升级到“喷、刷、洗、扫、保”组合作业模式,实现了全县首个村级机械化保洁人居环境,将美丽新农村环境卫生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建光伏发电修朱洞大桥

办好民生事增强获得感

为充分利用屋顶和光照资源,2018年9月,龙门县税务局帮助该村建设了4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截至2021年3月并网出售电力资源已带来8.8万元收入,不仅解决村委办公楼用电需求,还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在了解到渡头村实际情况后,龙门县税务局决定为他们筹措部分资金修建朱洞大桥。该桥2020年初立项,预计2021年6月底前完工通车,修成后,将接通上围村、下围村、新围村等共11个村民小组和古洞、石莲2个村委,不仅能改善村民出行条件,也有助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修建朱洞大桥方便村民出行,是一项暖民心的民生工程。”龙门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朱勇说,除了修桥,龙门县税务局还帮助修补了4公里的水圳陂头,解决了村民日常饮用水及水稻灌溉的问题。

专项资金助力种植经济作物

产业扶贫增加经济安全感

产业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渡头村山地居多,土壤较为贫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是村民稳定增收的一条好路子。

2019年,龙门县税务局利用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在村里建成了50亩的马古栗种植示范基地,并将4000棵五指毛桃苗间种在马古栗果树间,提高土地利用率和马古栗的经济附加值,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形成农业特色品牌。

2020年,龙门县税务局帮助该村建设了25亩五指毛桃南药种植示范基地,预计三年后一次性产值30万元,并通过“合作社+扶贫户”的模式,打造产销完整产业链,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渡头村已不再是多年前那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了。2016年渡头村集体收入为5万元,到2020年已增长到21万元。渡头村的脱贫只是开始,龙门县税务局将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以更大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