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惠城区税务局多管齐下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1-04-21 11:53:02来源:惠州头条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给在抗疫一线‘砥砺前行’的医疗工作者带来阵阵暖意。”

“税务局再次采取主动服务预先完成了资料录入和查档核对后,专门安排一周时间,在河南岸办税服务厅开设了专人专窗,为住户办理安置房契税缴交业务。”

惠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开展税收宣传活动,向企业和市民宣传最新优惠政策。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黄岸媚摄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城区税务局收到了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感谢信,对惠城区税务局主动上门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为医务人员税费业务办理开设绿色通道表示感谢。这封感谢信是对惠城区税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的肯定,也是对惠城税务人恪尽职守、为民服务的赞许。

感谢信截图。

近年来,惠城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征管体制改革要求,优化税费业务办理流程,全力提升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自疫情发生以来,惠城区税务局迅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在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辅导、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全面发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积极主动作为,政策普及加速度

去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惠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学习,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各项政策宣传普及到位,确保“应享尽享、应免尽免、应退尽退”。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惠城区税务局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政策普及宣传。考虑到各行业在抗疫情中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强度大的客观现实,惠城区税务局主动到抗疫一线宣传普及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的惠税政策,发放办税操作手册,积极引导纳税人线上办税,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利好,为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

同时,惠城区税务局以税务青年助企团为主体,主动到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发起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项目,以网格税宣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扎实推动税收宣传“六进”。2020年,税务青年助企团协同网格税宣志愿者积极开展线上税收宣传活动30余场,线下开展走访、摆摊设点、举办辅导会等宣传100多次,参与人次近2000人次,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超过6万人次。

探索定制服务,纳税服务聚温度

在个性化定制服务不断发展的当下,惠城区税务局主动创新工作模式,开发了一套定制服务工作方案,涵盖纳税服务、业务咨询、政策辅导等方面,通过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挖掘服务深度。

纳税服务方面的定制服务已有充分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周末契税专场、安置房契税专窗等针对特定群体的定制服务。2021年初,惠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为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提供定制服务,以预先完成资料录入和查档核对的方式、配合开设税费缴纳绿色通道,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236户医务人员安置房不动产权过户契税缴交,协调解决了医务工作者办税与治疗病人时间上的冲突。这一举措以人性化的定制服务体现了纳税服务的温度。

此外,惠城区税务局不断加大对业务咨询、政策辅导方面的定制化服务投入。业务咨询方面,在传统热线咨询模块采取分线优化、分块负责的工作模式,对咨询电话进行分线转接、专人负责,确保咨询答复的专业性与准确性;同时,进一步优化电子税务局业务咨询流程,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置网络报税专区,配置专人进行系统操作、知识普及、表单填写等方面的指引。政策辅导方面,主动梳理税收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宣讲会、税务青年助企团等渠道,根据企业经营范围、可享税收优惠政策等条件为纳税人制定专门税收优惠手册,送政策上门,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接收到最新最全面的税收优惠政策。

推广便民办税,优化服务显深度

在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的同时,惠城区税务局同样注重巩固已有的便民办税成果并进行优化,加大便民办税的推广力度。

近年来,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惠城区税务局先后设置了便民办税绿色通道、“特优保”企业快速通道、现金缴税(费)专门通道等便民办税渠道,不断充实便民办税的“硬”储备。同时,注重服务细节,全面提升便民办税“软”实力;果断改进以往重硬件设施、轻软件配套的工作思路,在人文关怀、特色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改进工作方式。

同时,惠城区税务局积极联通社保、工商等与税务联系密切的外单位部门不断拓展便民办税渠道。以“鹅城税事”文化品牌为主体,通过“惠税通”和“惠费通”两大子品牌,于线下开展集中接访日,联合相关单位部门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的业务咨询,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广便民办税相关举措,挖掘便民办税服务深度,加强征纳互动,共建和谐征纳关系。

聚焦老年人日常业务,提供5种便利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办税缴费服务工作,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信息技术遇到的困难,该局聚焦老年人办税缴费服务需求,从2021年4月1日起,实施5项便利老年人办理税务、社保业务的新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

在这5项新举措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建立老年人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在办税大厅设置老年人等需扶助群体窗口,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老年人可不经网上预约直接到办税服务大厅窗口办理业务,并由窗口受理人员帮助老年人打印申请表,解决老年人填表困难。

第二项新举措,就是便利老年人使用自助办税设备,加强办税服务大厅自助设备人工引导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人工咨询、指引等服务和帮助,协助老年人使用自助办税、自助缴费设备,方便老年人享有智能化服务。

同时,提供多种税费缴纳方式。惠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提供使用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税费缴纳方式选择,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缴纳税费;

在改善老年人网上办事体验方面,惠城区税务局优化电子税务局操作界面,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实现简易化、差别化的定制式操作流程,方便老年人享受更多网上便捷服务。

在开通多渠道办税缴费服务方面,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平台、惠城区税务局官方网站、广东税务APP和微信公众号、粤税通和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为老年人等广大群众提供政策查询、房产交易、社保停保、一键申报缴费等税费便民服务。

目前,惠城区税务局三个办税服务大厅均建立了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全面加强办税缴费人工指引、优化自助服务设施、落实后台人员支撑,解决老年人在预约、填表、受理、缴费等全流程遇到的困难,全方位改善老年人办理税(费)业务的体验。

惠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在优化办税体验、创新服务举措、拓展便民办税举措等方面强内功、下力气,多管齐下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以百分努力换取纳税人缴费人十分满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