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大亚湾区税务局:多措为民办实事 切实助企提质效
发布时间:2021-06-12 10:24:47来源:惠州头条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大亚湾区税务局”)积极践行“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文化理念,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完善便民服务、拉近征纳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作为重点工作,努力打造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助力企业发展。

税收宣传“不止步” 扩大税费政策传播面

只有宣传好政策,才能让纳税人用好政策,大亚湾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将宣传阵地前移,形成“线上+线下”多渠道、广覆盖的税收宣传网络。

云端互动,让政策通过网络进入纳税人视野。大亚湾区税务局联合区房管局,向近期购房者定向发送增量房契税申报电子操作指引的彩信,依托大数据精准推送政策,推广税费事项掌上办理流程,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完成契税申报。大亚湾区税务局还在税企交流群内增设“税收政策小课堂”板块,将纳税人关注的税收政策进行整理归纳并每日定时推送,扫除纳税人的税收政策“盲区”。惠州市仁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梁运凤在群内回复道,税务局将税费政策普及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早晨起来可以定点在税企联系群内收到“税务版”问候,感觉心里暖暖的。

大亚湾区税务局开展税收宣传进商场活动。

面对面讲解,为政策宣传注入温度和热度。大亚湾区税务局积极对接外部门形成联动合力,主动与区住建局、区房管局及房地产行业协会、建筑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行业涉税政策专题宣讲会,由税务讲师团详细介绍行业涉税业务办理流程,深入解读行业相关税收政策,精准投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行动开展以来,共组织行业政策专题宣讲会5次,辐射辖区内600多家企业,不仅对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讲解,还一对一解答企业的个性化涉税难题,让税收宣传充满温度。为使税收政策更有热度,大亚湾区税务局将宣传阵地前移,打造移动咨询台,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送上百姓家门。税务青年助企团开展进社区、进商场等活动,布置个人所得税、社保费、契税等多个移动咨询窗口接受政策咨询。活动现场还设置网红打卡墙、发放传单手册、开展趣味游戏,让群众在娱乐之余了解税法知识,让税法学习成为潮流。

纳税服务“不打烊”打造智能办税新引擎

为提升办税效率、降低征纳成本,推动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大亚湾区税务局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同时周六延时服务“不打烊”,持续优化纳税人办税服务体验。

大亚湾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推行周六延时服务。

积极推进涉税事项网上办,打造“零接触”办税。大亚湾区税务局加大电子税务局业务推广力度,严格落实省局244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压缩业务受理审核审批时间,稳步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实现“一次不用跑”。在大亚湾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设有惠州市首台人工智能柜台,纳税人可借助人工智能柜台通过智能交互系统远程连接税务人员办理业务,真正实现跨岗位通办,在业务受理岗位、办理岗位及审核岗位之间无缝隙流转调度。以前需要辗转多个岗位才能办结的业务,现在纳税人只需借助人工智能柜台便能一次性办结,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

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便民办税“不打烊”。大亚湾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除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外,还不断提高现场办税服务质效,提升纳税人到场办税体验。为解决纳税人反映强烈的“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办税时间差难题,让外地纳税人、上班族能够利用周末时间解决涉税问题,办税服务厅推行周六延时服务。纳税人林先生在办完房产交易申报后兴奋地说:“刚听说税务局周六延时服务,我第一时间赶过来办税,‘不打烊’的服务解决了以往只能在工作日请假办事的困难,真是太棒了!”办税服务厅在办税“不打烊”的同时,服务“不打折”、标准不降低,工作人员始终微笑服务、热情服务,带给纳税人周末办税好心情。

税企联系“不断线”铺实企业成长快车道

只有密切联系企业、及时调研企业需求、针对性解决企业困难、直面纳税人痛点堵点问题,才能让税收工作落到实处,把税收工作做到纳税人心坎里。

多渠道了解纳税人需求,在线即时解决涉税难题。大亚湾区税务局分行业建立多个税企交流微信群,涵盖辖区内5000多户重点企业,利用税企交流微信群推送最新政策、分享涉税知识,第一时间解决纳税人遇到的涉税问题。微信群中图文交互的形式能够让纳税人更好地表达遇到的涉税问题,也便于税务工作者以多元形象的方式对问题进行解答。税企交流群不仅是畅通税企联系的良好渠道,更为同行业的企业打破交流屏障,搭建起信息共享、交流互通的平台。电话咨询解答实现了办税大厅对公开电话一号多线同时接听,日均接线量近300通。热线实行台账管理,每周汇总热点问题,制作共享知识库,对咨询电话岗位的服务用语分事项分类型进行统一规范性整理,确保解答准确性、服务标准化。

税务人员手把手指导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操作。

差异化开展服务,铺好不同类型企业发展之路。建立大企业“税收白名单”制度,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及信息共享化,对纳税人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把重点税源管理企业、直通车企业、上市公司等税法遵从度高的纳税人纳入税收白名单,提供系列便利措施。为企业开办特殊业务“开小灶”,对申领电子专票的新办纳税人开展一对一业务辅导,手把手指导纳税人进行发票查验等业务操作。参与辅导的刘女士表示,自己既希望能够享受电子专票带来的便利,又担心尝试新业务时遇到问题无人解答,“税务局主动进行辅导,解开了我心中的困惑和担忧,真是太及时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