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思政铸魂树铁军 党旗税徽相映红
发布时间:2022-07-07 09:23:27来源:惠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审讯室里”暗潮涌动,敌我双方蓄势待发,那段硝烟弥漫的革命历史穿越重重迷雾逐渐露出……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惠阳区税务局”)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红色主题剧本杀”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引导青年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

思想政治建设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永恒课题。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惠州市税务局”)党委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凝聚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激励惠州税务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建网络

思想政治工作覆盖全市税务系统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全市税务系统队伍层级多、人数多、战线长。”惠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通过思想政治状况专题调研和全面摸底,发现当前全市税务系统干部队伍存在理想信念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需要进一步激发等问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为了全面掌握全市税务系统队伍思想状况,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惠州市税务局专门成立干部队伍思想状况专题调研组,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深入研究分析,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为有效解决当前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惠州市税务局将调研中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纳入全市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统筹推进,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精准“靶向”,进一步筑牢队伍思想防线,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税务局举办税务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座谈会(惠州市税务局供图)

“市税务局党委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该负责人表示,该局建立起“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建部门统筹协调,机关党委具体承办,党支部抓好落实,人人会做思政工作”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压实党委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打造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带头研究部署,各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一岗双责”,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同时,强化党委顶层设计,通过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调研和分析研判、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检查考核等制度抓手,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实现全市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

讲方法

分级分类打出“漫灌”“滴灌”组合拳

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充分发挥“传帮带”优良传统,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组织税务青年开展志愿服务,用“志愿红”添彩“税务蓝”……“针对税务人员年龄、身份岗位、政治面貌等不同类别特点,我们采取分级分类,遵循各有侧重、灵活多变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惠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正面激励为主、严管厚爱相结合的原则,根据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岗位职责、不同人员身份的需求和价值取向,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既有“大水漫灌”,又有“精准滴灌”。

前不久,惠阳区税务局创新开展了4场红色剧本沉浸式体验活动。结合时下青年们流行的剧本杀,选取《赴国忧》《兵临城下》《谍影1重庆迷雾》等红色主题剧本,通过新颖有趣的沉浸式剧本体验模式,引导税务青年们重温峥嵘岁月,向革命先辈致敬,汲取奋进力量。

“税务青年普遍给予好评,认为沉浸式体验让人真真切切地走近了剧中人物,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年代小人物身上强大的精神力量,且较长的活动时间确保参与者得到充分沟通。”惠阳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开展红色剧本沉浸式体验活动,一方面引导税务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有助于排解工作压力和焦虑情绪,繁忙工作之余可以增进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

惠阳区税务局、大亚湾区税务局联合举办红色剧本沉浸式体验活动 ( 惠州市税务局供图 )

记者了解到,惠州市税务局通过划分青年、中年、老税干三类年龄层次,开展各有侧重的思想政治工作。例如,用青年干部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使青年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引导中年干部筑牢“主动作为、拒绝躺平”的理念,树立中年干部奋发有为、勇于拼搏的进取形象。充分调动发挥老税干“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开展问卷调查、收集书面意见建议等形式,鼓励老税干围绕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谈经验、讲问题、提建议,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我们还注重区分不同岗位职责和人员身份,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惠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系统按照岗位职能和工作事项进行划分,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针对性开展教育培训和思想摸排,重点关注岗位变动时税务人员的思想动态,密切关注承担重大工作任务时税务人员的思想状况,对全体队伍做好重大节日前的廉洁提醒。同时,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使其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对于普通党员,敦促其牢记党章党纪,牢记使命责任,自觉践行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

强阵地

用好谈心谈话激励干部“善作为”

“感谢组织的关怀和指导,我将珍惜此次机会,争做一名合格党员。”博罗县某基层税务分局一名税务青年在谈心谈话中表态。

博罗县税务局在开展日常工作检查中发现,某基层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一名税务青年存在工作失误,受到县税务局批评教育。该青年为党员发展对象,受到批评教育后存在思想顾虑,其所在的基层税务分局领导与县税务局相关部门及时对其进行谈心谈话,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让其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在此后的工作中,该青年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优良成绩,受到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后来,经税务分局党支部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一致同意按规定接收为预备党员。

“我们深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是全部税收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是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惠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税务局党委研究出台了加强惠州税务系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党支部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党员日常性、经常性教育,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支部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抓手功能,分级分类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其中,把支部内谈心谈话作为抓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常态化落实支部党员“六必谈”,认真开展协税员“四必谈”,使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落实落细落地。“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多角度、全方位抓好谈心谈话,打好‘预防针’,常念‘紧箍咒’,督促税务人员忠诚履职尽责,敢担当善作为。”该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