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广东惠州惠阳税务精准服务荔枝产业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22-07-21 10:58:02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国家税务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惠阳区税务局”)精准聚焦荔枝产业的涉税需求,精准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企业、合作社、果农等重点对象,助力镇隆荔枝通过出口海外、发展高附加值产业等方式不断拓展产销,做强做大。

作为岭南荔枝主产区之一,惠州荔枝种植总面积约41.2万亩,约占全省荔枝种植面积的1/10,主要分布在惠阳、惠东、博罗3个县(区)。其中,有着“中国荔枝之乡”美誉的惠阳镇隆,当地荔枝种植历史悠久,种植荔枝的历史可追溯至600年以前。

夏至之后,镇隆荔枝迎来集中上市。国道205线旁的RCEP广东惠州(镇隆)荔枝交易中心热闹非凡,经过荔农精挑细选的荔枝被送到这里,迎接消费者选购。

“籽小、肉多,口味清甜,今天的糯米糍又靓又好吃,来买就对了。”镇隆镇黄洞村荔农老郑在吆喝叫卖清晨时分采摘的荔枝,家里种植了三四亩荔枝,比起丰产年来,产量有所减少。镇隆荔枝品质优良,批发价卖到十多二十元一斤,在减产的情况下更是供不应求,仍可以给荔农带来不错的卖果收入。

罗先生是镇隆当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找到老郑想买一批荔枝给员工做福利,公司支出免不了要发票入账。以前老郑要去到办税服务厅代开开票,如今,他习惯了用手机登录“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或者“广东税务”APP,填写代开申请单,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现在卖荔枝开发票可方便了,审核通过后,邮箱很快就能收到电子发票转发给客户了。”老郑一边在手机上办理一边称赞。

“当下正是荔枝收获季节,果农代开农产品免税发票的业务量增大。一张小小的发票,折射出镇隆荔枝的产业化发展。除了荔农代开的方式,当前,还有很多荔枝相关的合作社、企业通过领取发票的形式,足不出户开具发票。有了这发票,镇隆荔枝才能够更好地‘走出去’,销往全国各地。”据惠阳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打响知名度和提升销量,惠阳镇隆巧打文化牌,结合当地与苏东坡的历史渊源,推出荔枝品牌“东坡荔”——从镇隆荔枝佳果优中选优的基础上,以东坡故事赋予荔枝更高的文化内涵,打造最具岭南特色的水果之王。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未来,“国际化”的产销对接将成为加速农产品流通、实现农产品“走出去”的重要渠道之一。RCEP 人口及贸易量均占世界1/3,对接RCEP,对新时代促进经济增长,把握政治方向具有极大意义。

目前,镇隆镇拥有4 个荔枝出口备案基地,与海关等部门以及国际贸易商成功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体系,具备对接RCEP 市场的先发优势和经验及基础。近年来,镇隆荔枝已出口中东、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还参与了广东荔枝在北美、中东、日本等地的国际品牌推广行动。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