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收宣传月30年:岁月在变 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2021-04-21 11:38:29来源:惠州头条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最美人间四月天,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如期而至。1992年4月到2021年4月,光阴如梭,岁月如歌,税收宣传月已进入“而立之年”。从“税收与发展”到“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每年的税收宣传月主题都带着时代烙印。如今,税收宣传逐渐转向日常化、常态化,宣传方式也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丰富多彩。税收事业的蓬勃发展,见证了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全体职工“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不变初心,也见证了惠州市经济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税意”萌芽 播撒税法种子

30年前,在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关键时期,对普通百姓加强税收宣传、增强公民纳税意识尤为重要。税收宣传月也因此诞生:每年4月,税务部门和社会各界都会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普及税法和税收政策,以及推进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的宣传活动。

“我刚进入税务系统时,拉横幅、挂标语、摆桌子设咨询点和走上街头宣传是主要的宣传方式。”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少文说。如今,他已在税务系统工作了30多年,是国家税收事业发展的见证人和亲历者之一。

“1992年,第一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非常有仪式感。”惠州市税务局退休干部老张回忆说。当年以“税收与发展”为主题,宣传的内容是“人民税收为人民”“税收带来祖国美”。由税务干部、表演群众组成的税法宣传队穿行在大街小巷,税法宣传活动和文艺表演结合起来,以一场文艺盛宴诠释着税法的庄严与严谨。“正是有了税收宣传月集中、高频率的宣传,税法的种子才能散播到每一个角落,普通百姓才渐渐地了解税收的本质、含义和作用。”老张意味深长地说。

聚焦热点 税宣贴近民生

“以前税源相对单一,征收对象主要是个体工商户,税务人员两人一组,拿着手撕票,挨家挨户去征收,同时也是我们与纳税人面对面宣传的机会。”在税务一线工作30多年的税务人员张凤英说。如今公民依法诚信纳税意识逐渐增强,税收宣传的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

随着经济的发展,“税收”一词已深入民心,税宣活动也越来越接地气。除了摆摊设点、走上街头宣传等传统形式,惠州税务部门还举办了专题文艺晚会、税宣嘉年华、税宣微跑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丰富百姓文体生活的同时厚植税收理念。在税收开放日、“网友走进税务”等活动中,税务部门专门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纳税大户和大中专院校等单位请来代表走进税务局,了解税收,宣传税收。

面向学生群体,惠州各级税务部门与学校共建税收宣传教育基地,持续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上一堂税法课、举办税宣主题演讲、书画摄影比赛、爱心义卖、文艺汇演等校园活动,带动学生群体主动学税法、懂税法、知税法、守税法。在广东省税收宣传教育基地——惠州市第五中学还建立起了税宣文化浮雕、税宣橱窗、税宣长廊、税宣活动室和作品展览室等,使税收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对税收宣传特别有感触,那时候不少公园的宣传栏都有税收宣传的内容,我也参加过税务部门组织的活动,慢慢明白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含义。”惠城区河南岸的个体工商户张丽丽说,简单易记、朗朗上口的税收主题渐渐融入了百姓的日常生活。

春风依旧 税宣始终暖心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税收宣传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2014年,惠州市税务部门的微信公众号上线,一系列税宣公益广告、最新政策解读等,在税务官网、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多个互联网载体上进行多方位宣传,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容易获取最新税费政策,更快获悉税务部门推出的便民惠企措施。近年来,惠州税务部门还推出了富有惠州特色的“环保惠州行”“职场小白升职记”“点亮北斗享红利”等多个微信小游戏。目前,参与游戏人数突破40万人次,受到市民热捧。

去年,惠州税务部门开启一系列“非接触式”云端宣传,用贴心的服务,为企业送上暖心的政策。通过网络平台在线举办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采用视频直播的形式向纳税人介绍全国税收宣传月的概况、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和为进一步便捷缴费推出的各项服务措施,并开设“云税说”网络直播课堂,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宣讲税费政策,在直播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多管齐下的税收宣传,让企业真切感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带来的拂面春风。

“我感觉,以前税务部门宣传政策是让我们更熟悉掌握政策,现在的宣传更多的是让我们在掌握政策的基础上,更快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税务部门用行之有效的实招硬招,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大做强增添信心,赋予了企业发展新动能。”一位企业家由衷地感叹。税务部门的税收宣传有了更深层次的内涵。

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惠州市税务局联合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多部门举办“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公益徒步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税法知识、传递志愿服务理念,并展示30年税收改革历程、国家发展变化、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惠企服务措施,让更多的人了解税收、关注税收、支持税收。全市税务系统组织开展党员先锋队进企业送政策、税宣视频首映、红歌快闪、办税开放体验和税宣大篷车送政策进社区等亮点纷呈的活动,联合社会各方力量普及税法知识,拓宽税收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税收宣传力度并提高纳税服务质量。

“去年,24岁的我第一次参与税收宣传月活动。我和同事们全力以赴,奔走在宣传第一线,将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当看到纳税人紧皱的眉头慢慢舒缓开来,我第一次意识到税收宣传的重要性,开始真正认识到税收宣传月的意义,也为自己成为一名‘宣传员’感到骄傲。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我继续参与了多场税宣活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仲恺区税务局的税务人员黄静说。

从过去到现在,税收宣传内容和形式也在与时俱进,但便民办税春风始终温暖,一代代税务人依旧热情如初。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