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惠助力,新能源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惠阳落地显效
发布时间:2022-07-29 11:21:56来源:惠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惠阳区税务工作人员走进广东大合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惠州市惠阳区工业正乘势而上,抓住双循环、“双碳”和新科技革命战略机遇,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融合带动,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

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政策红利密集释放,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惠州市惠阳区汇聚了正负极材料、电池芯、电池保护电路等完整行业要素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在政策支持下,新能源产业加速抢抓“双碳”机遇,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预计未来五年内将在惠阳形成超过300亿元的产业集群。

税动力赋能

企业创新研发路越走越宽

“双碳”战略下,光伏、储能、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等行业迎来发展爆发期。位于惠阳的贝特瑞、古瑞瓦特、恒创睿能等新能源领域企业的订单增长迅猛,纷纷增资扩产,满足未来市场的快速增长需求。

惠州市贝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客户涵盖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外锂电前十大龙头企业。2013年以来,贝特瑞的负极材料出货量连续9年位列全球第一。在新能源汽车及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贝特瑞的正负极材料订单整体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仅2022年第一季度,贝特瑞正负极材料实现营业收入超40亿元,同比增长120%。

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是贝特瑞市场前景越走越宽广的秘诀之一。“国家持续推出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公司取得丰硕成果。”惠州贝特瑞董事长王培初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去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推动企业创新研发的效果非常明显,让我们的产品更具核心竞争力,供不应求。”

据悉,目前企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受新增项目投资及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影响,对现金流的需求增大。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辅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同时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流程,让政策红利化作“真金白银”,有效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据王培初介绍,2021年至今,该公司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所得税额近200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调减应纳税所得额3400多万元。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省下来的资金,除了进一步投入研发之外,他还打算用于增加生产设备以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2021年,我们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约4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加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

税收优惠落地

企业抢抓“双碳”机遇

“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下,惠阳立足惠深产业协同发展格局,依托“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高铁、高速公路等,打通对接深圳大动脉,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纷纷布局临深的惠阳,促进了惠深产业协同发展。

“公司目前正处于倍增计划的元年,冲刺5亿~10亿元营业额的关键一年。”广东大合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合为公司”)运营总监喻红超介绍。

据悉,2018年落户惠州的大合为公司是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的锂电储能设备生产线精密结构组件供应商。2021年,大合为公司迎来了发展的高速增长期,产销两旺的盛景促使企业制定了“三年倍增计划”。

初创企业壮大的路上,面临着投入成本高、负担重等“成长的烦恼”。据了解,大合为公司从2021年至今,投入购买镗床、SNK设备、铣床、平面磨床、激光切割机等大型设备的费用就高达5600万元,再加上700多名员工工资等刚性支出,日常经营成本较高、资金偏紧。

企业“稳”住经营、“保”住冲劲的底气,很大程度源于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2021年至今,大合为公司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共90多万元,享受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制造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120多万元,享受留抵退税70多万元。政策红利成为大合为公司开拓市场、增长扩产设备购进以及人才引进、提供就业岗位的动力。

“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决心,也看到了税务部门出实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良苦用心!”大合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邢国恒说,企业将继续深耕新能源储能行业,同时开拓医疗设备行业与航天航空行业领域,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大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美玲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新能源产业精准享受政策红利,税务部门主动运用税收大数据匹配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量身定制专属服务手册和政策大礼包,全力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稳,推动实现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融合。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