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梅州:税务赋能助陶企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6-16 18:47:4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如这句歌词写道,税务部门的支持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们陶瓷企业对转型升级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广东宝丰陶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丰陶瓷”)董事长郭福琼说。

梅州市大埔县是“中国青花瓷之乡”,陶瓷产业是当地的特色产业之一。据了解,大埔约70%的陶瓷企业都是出口企业,受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和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出口企业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迫在眉睫。为进一步助推陶瓷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梅州市税务局顺应时势,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以“税务春风助旺千年窑火”便民服务六大行动为着力点,多措并举厚植税收营商环境沃土,为当地陶瓷产业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添力赋能。

“进一步拓展以陶瓷产业为中心,辐射陶瓷文化产业、陶瓷旅游产业、陶瓷智慧生态产业全面发展的高端产业链是我们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难问题。”郭福琼说。梅州市税务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出政策“礼包”直通车、出口退税“再提速”、税费“红包”大派送等有力度、有温度的助企惠企举措,成立了税费优惠政策“顾问”团队、“税收惠民办实事”服务团队和出口退(免)税专项工作小组,将新出台的税费新政整合梳理打包并第一时间送到陶瓷企业手中,想方设法辅导陶瓷企业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同时,在现有陶瓷企业退税业务办理的便民服务举措上“再创新”,进一步缩短陶瓷企业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时长,让企业的资金迅速回笼。

据郭福琼介绍,2020年以来,企业通过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可减免税费200多万元。“近年来,税务部门减税降费的力度越来越大,真金白银还不止这些,今年1-5月份我们的出口退税就有320多万元,有了税务力量的支持,我们也有更充足的资金和信心投入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中。”郭福琼说。

陶瓷企业要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税收营商环境也必须高质量优化。梅州市税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智慧税务”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行“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等智能化业务办理方式,优化办理程序、缩减办理时间、提升办理质效,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