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山:“先锋连万众 税务码上懂”线上税费咨询服务
发布时间:2021-06-21 09:08:09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谢婉 潘涵)扫码进群,税费业务即有专人答疑。在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三角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正在指引前来咨询的市民扫码。这就是三角税务分局推出的“先锋连万众税务码上懂”(以下简称“税务码上懂”)咨询服务新模式。

办税服务厅导税员引导纳税人加入“先锋连万众税务码上懂”。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早在4月1日起,“税务码上懂”便在三角税务分局正式推出,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行,目前已有超过1500户企业以及35家中介服务机构加入,覆盖辖区内超过85%纳税人和自然人,截止6月15日共解答1300余个问题。

在此之前,分局咨询窗口平均每天需接听纳税人来电咨询约50个,还是不能完全满足纳税人办税咨询需求,经常收到有些纳税人反馈打了很久才打通,好不容易打通了,感觉听懂了实操起来却又遇到问题,只能再次拨打咨询电话或者到办税厅咨询办理。

“项目推出的初衷,就是实现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得到及时准确的答复。”项目负责人、分局副局长邹达表示,“这也是分局推出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切实举措之一。”

为了确保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分局实行值日生轮班制,确保每个业务线条均有相应的税务人员加入,实现咨询业务全覆盖。同时,通过“三个一”工作制度(每日一次问题台账归集、每周一次业务推进会议、每月一次总结分析解读),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相比电话咨询,这种模式下我们还能收集问题、建立台账、开展分析,为精准主动推出纳税辅导夯实了基础。”相关税务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比如,我们分析四月份的问题台账,发现近40%的问题关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残疾人保障金,于是随即在5月份就推出相关主题视频宣讲会,为纳税人提供精确地辅导,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也减少了企业再次咨询率。”

“目前,我们基本实现了1分钟响应、10分钟内解决纳税人在群上的提问。电话咨询量也下降了50%,到办税厅咨询操作类业务的人员也大大减少。”三角税务分局局长陆潋栩介绍道,“项目推行以来,我们陆续收到了不仅是三角辖区内的,也包括外地纳税人纳税人的点赞与好评。”

“第一次接触异地预缴,很多操作都不清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群里咨询,没想到税务人员马上就把操作指引发给我,同时耐心辅导我,操作流程一目了然,一会我就顺利把增值税、附加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都成功预缴了。”广州瑞豪的陈先生感激地说,“疫情期间出行不便,这项服务看起来虽小,却是在办实事真正解决企业的难点、痛点。税务部门的服务真到位!”

仁义会计事务吴小姐也称赞道,“在群里进行咨询提问或者发一张问题截图,1-2分钟内就会进行解答。涉及企业信息或者较复杂的,还会通过图片、视频或者“V-Tax”等可视化方式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问题。”

“这项服务是从纳税人缴费人出发,实事求是为他们解决问题贴地气的服务,是走在前列的一项便民举措。一扫码即能享受到实时咨询服务,我在自然人群里咨询个税汇算相关问题,马上得到详细的截图指示回复,非常清晰,一看就懂。应该来说,这项服务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咨询服务,更重要的是能第一时间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中山市人大代表谢惠燕在体验“税务码上懂”服务后不住点赞道。

目前,三角镇政府部门、七村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均配置了“先锋连万众税务码上懂”二维码;在三角镇内28个服务点包含镇区行政服务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银行服务网点等都配置了宣传海报,纳税人缴费人随时随地都可以扫码加入,享受纳税缴费咨询服务。下一阶段,三角税务分局将进一步梳理群众咨询较多的问题,形成专题操作指引,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