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珠海:云服务打造线上办税“高速路”
发布时间:2021-09-17 17:04:26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自今年5月以来,珠海税务部门全面整合优化全市办税服务资源,全市办税服务厅由16个缩减为7个,窗口数量由328个下降至110个,215项线上涉税事项平均办理时长由6.72小时缩短至0.96小时,连续4个月响应效率居全省第一,有力提升了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水平。

撤并办税服务厅,“小突破”撬动“大改革”

“改革前,全市原有16个办税厅,但由于功能重叠、分布不合理,导致不同的办税厅忙闲不均。日均最高业务量的办税厅是最低业务量的7倍多。”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四级高级主办龙创表示。

整合办税资源后,香洲办税厅更加高效便捷。前来香洲区局办税厅办税的财务陈小姐表示“现在来香洲办税厅办事,感觉特别好!预约、取号、办税,一口气办完,心情特别舒畅”。

进驻地方政务服务体系,确保线下服务“无死角”

珠海税务部门一方面有序推进办税厅进驻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另一方面在镇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便民办税窗口,培训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税费自助办理导税员”,手把手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掌上办、网上办,实现税费办理不出村、不离岛,最大幅度地解决了偏远地区办税缴费难的问题。

同时,珠海税务部门还按照国务院关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让业务从“多门办”变成“一窗办”、让群众从“跑部门”变成“跑政府”,实实在在减少了纳税人跑动次数,平均每项业务的办理时长缩短了近8个小时。大幅压缩了事项办结时间,有效提高了税费服务质效。

“云端办税”服务加倍,确保线上服务不打烊

今年5月优化版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上线以后,新增加的智能导办功能实现了“问、办、查、评、送”(即线上问答、远程帮办、进度查询、办结评价、消息推送)一体化全链条服务,进一步提升受理效率。

“前段时间,珠海防疫形势严峻,我们处于疫情封控区,刚好那时增值税申报需要更正,但不熟悉操作的流程,跑去办税厅也不方便,真是有点发愁。打电话到税务部门咨询,知道原来可以在V-Tax上办理。由税务人员在线帮办,视频连线‘面对面’教我操作,几分钟就搞定了!真的很方便!”珠海市夏湾益健名厨海鲜城财务负责人曾一叶说道。

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赵洁梅表示,珠海税务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办税时间,为珠海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