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山:守住这碗“乡愁”!政策红利助中山“老字号”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3 15:12:03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碗热腾腾的濑粉升腾起暖胃的烟火气,更牵动着暖心的家乡情。在中山三乡,就有这样一家40多年的老字号——铭珠濑粉。创立于1979年,从最初的家庭经营食档到如今的连锁店,铭珠濑粉的发展不仅有赖于店主陈先生一家人几十年如一日对传统手艺的坚守,也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助力。

冷水过滤、高汤焯粉、加汤头料,在濑粉师傅老杨的手起勺落间,一碗热腾腾的烧鸭拼肠仔濑粉出锅,被送往食客面前。在铭珠濑粉总店的大堂里,正是早餐用餐高峰时段,濑粉师傅、上菜服务员忙碌有序,食客们大快朵颐。“我们日常每天要消耗300多斤濑粉,所有的食材都是当天采购的新鲜食材。”店主陈先生向记者介绍,凌晨3点多起床备料,5点正式开门营业,到下午2点左右食材沽清,这样的“生物钟”自他2008年从父辈接手这家店起形成。经营多年,食客里既有“土生土长”的三乡本地熟客,也有许多慕名而来探店的“饕客”,“好多街坊小时候跟着爸妈来,现在自己带着小孩过来”。

而这份“烟火气”得以维系并不容易,“2020年疫情起伏不定,2021年我们业绩稳定回升,这两年是开店40多年来最困难的两年,但是为了守好这份手艺我们坚持过来了,也非常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支撑着我们渡过难关。”陈先生感慨地说。原来,三乡毗邻港澳,疫情前区域间人口流动大,不少三乡人移居港澳,也有不少港澳同胞在三乡工作、置业,他们都是铭珠濑粉的“熟面孔”;疫情暴发后,原本时常到店的港澳“老熟客”少了,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也少了,对于铭珠濑粉这样的餐饮店有着不小的冲击。

营业额受到冲击,但员工工资、食材成本却在上涨。关键时刻,国家扶持中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有效地为企业经营“减压”——2020年市场主体提供生活服务(含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与2019年出台的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叠加享受,铭珠濑粉超134万元销售收入实现增值税全额减免;而2021年4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月销售额由10万元提升至15万元,则进一步充盈了食店的现金流。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铭珠濑粉连锁店合计申报销售额超107万元,其增值税全额减免。为确保税费减免政策直达像铭珠濑粉这样的小微市场主体,中山市税务局三乡税务分局通过“税务周三小课堂”、腾讯直播客、QQ群在线释疑等方式,为辖区内市场主体提供涉税辅导咨询。同时,依托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手段,方便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费办理。

税务人员走访市场主体,现场提供涉税辅导。

政策的扶持为铭珠濑粉渡过难关添了底气,据店主陈先生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铭珠濑粉不仅守住了濑粉出品的“品质关”,也守住了这张招牌下超过30个岗位员工的生计。“2020年我们停业了两个多月,再开业的时候,外省和本地的员工都回来了,一帮伙计做了几十年了,大家都是有感情的。”陈先生说道。一碗濑粉背后,不仅牵动食客的味蕾、乡愁,也牵动着铭珠员工30多个小家的悲欢——濑粉师傅老杨是四川人,已经在铭珠做了20多年,中山三乡早已成为他的第二个家乡。

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的中小微市场主体既是大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万千小家的生计来源,中山市税务部门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措施在中山落地,以更加精准的辅导、精细的服务,为守护一方的“烟火气”贡献税务力量。

【采写】伍杰

【通讯员】黄鑫 朱辉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