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东莞:“春风”行动为企添助力 问需调研力促“税意达”
发布时间:2022-05-16 16:41:44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黄楚芳通讯员尹燕珊)“今天的座谈会,我们特别想分享一下近期的办税体验和感受……”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莞市税务局”)联合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举办的“税意直达送春风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问需座谈会上,来自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世界莞商联合会、东莞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东莞市物流行业协会、广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东莞办事处等7个行业协会代表和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围绕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支持纷纷畅谈感受和建议。据悉,开展多形式的问需问计活动是东莞市税务局落实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4月、5月)活动的其中一项重要项目。

关注“税意”诉求反映渠道更新更丰富

“开展商(协)会问需座谈会,是我们构建‘税意直达’征纳互动机制的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座谈会现场,东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刁帅敏介绍了座谈会举办的背景和目的。

据悉,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广东省税务局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措施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创新,致力形成具有广东特色、具备可复制推广性的“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而东莞市税务局结合地方实际,在落实上级推出的措施和工作计划上,针对不同方面的工作提炼出了10个“三字决”落地举措,如在“分类服务更精细”方面,推出自助办税‘就近办’、税费争议“舒心办”;针对“税收共治更聚力”方面,推出非税缴费“一站办”……而在“诉求响应更及时”方面,该局紧跟税务总局提出“试点开展‘税意达’行为洞察研究,对纳税人缴费人行为偏好进行多维度动态分析,促进税务部门主动更好、更精准、更精细服务”的工作指导,积极探索构建具有东莞特色的“税意直达”征纳互动机制。“我们希望通过系统的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出一个覆盖各行各业、企业税意反馈一步到位的沟通大平台、服务大矩阵”刁帅敏说。

据了解,在建设税意直达”征纳互动机制过程中,东莞市税务局将以业务科室与基层税务部门上下联动组队,与各商(协)会建立“点对点”的联系,开展常态化的走访和问计问需工作,积极发挥商(协)会的“桥梁”作用,广泛深入收集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形成“税意台账”,积极进行数据对碰,对纳税人需求的走向变化、共性问题及时进行跟踪分析,聚焦纳税人反映最集中、最突出的问题剖析根源,积极从机制上探索解决办法,更结合此前推出的“局长‘码上办’”、税收服务专员机制等举措回应好企业诉求、为企业解决难题,实现企业诉求对接更精准、个性化服务更精细、纳税人需求变化掌握更及时。“税务部门的这个新机制,打破了原有的税企单一服务方式,通过发挥社会组织力量,能够更有效、更直接地服务好企业,我们工商联也一直在努力推动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下来将积极与税务部门联动合作,定期收集重点企业困难问题,助力畅通税企沟通之路”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书记陈国良说。

事实上,近期税务部门与各类商会、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座谈会也在各个镇街“遍地开花”。石龙镇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会长叶耀华参加完当地税务部门的问需座谈会后感觉大有收获,“与税务部门面对面的座谈会不仅可以直接说出我们的意见建议,还能更直接更全面地了解近期国家出台的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我回去要赶紧跟我们会员企业宣传一下”。虎门服装行业协会负责人郑庆畴在参加虎门税务部门的问需座谈会后表示,“点对点的座谈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帮助,会后还有税收专员进入我们的微信群,我们有不懂的问题也可以随时提问。”。

聚焦“撑企”税费支持政策更多更有力

“疫情期间,税务人员及时辅导我们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达5000多万元,给我们公司缓解资金压力提供很大的帮助!”广东宏达通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宋跃武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家公司获得的“税助力”,多家企业代表也纷纷表示“深有同感”。

据东莞市税务局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全力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动将减税退税缓税等政策落实工作融入地方“双统筹”工作大盘,全力以赴助推地方夺取“双胜利”。3月中旬,东莞爆发新一轮疫情,该局迅速推出升级版“莞税稳企十条”,明确提出根据疫情影响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将3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延至3月31日,让众多企业,特别是封控、管控区的企业不用担心错过申报纳税期,并在原来为企业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加入了最新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等政策,以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更快的退税速度、更细的纳税服务、更准的助企纾困举措撑企扶企。

而宋跃武提及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3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3月31日东莞市发布的“纾困27条”中明确提出了“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一系列留抵退税新政自4月1日实施以来,已经为许多莞企注入了纾困解难、助力创新研发的“能量”。东莞市中麒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成功办理了约3870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整个办理过程也不用跑大厅,在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办好,系统还有预填服务,不用我们自己算税款,非常方便。”该公司财务部高级经理蒋超说。

“为了让企业能‘应享尽享’‘快享易享’政策红利,我们以数据赋能,主动运用税收大数据集成平台,对符合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的企业进行筛选分类,让政策宣传和辅导服务更精准地直达企业。”东莞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谭彩华表示,该局分类建立企业名单库,从“横向”面确保“不漏一个企业”,并组织基层税务部门对辖区内各个企业的情况进行梳理,从“纵向”面形成各个企业优惠享受一览清单,建立企业政策享受台账,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跟踪式辅导服务。据统计,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3月份,东莞市税务局已经为14万户企业办理税费缓缴106.8亿元。

立足“便民”“非接触式”服务更快更智能

“现在特殊和疑难的业务也均可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远程办理,极大程度地减少了我们前往税务局的频率,财务人员都反馈这个系统非常好、非常便捷。”谈及近年来税收营商环境的变化,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宏川集团董事长林海川直言除了税费优惠政策越来越“给力”,办税缴费也越来越“便利”。他提到的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正是近年来东莞市税务局打造的“非接触式”生态和“智慧莞税”体系的创新服务举措之一。

据悉,近两年来,东莞市税务局着力构建“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V-Tax办兜底”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生态,通过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微信小程序、自助办税终端、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等一批自助化智能化的网上办税缴费渠道实现所有税费业务全程线上办理,更率先全省成立首个市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针对当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和管理分散等问题,将办税资源“整合重组”,一站式集成了电子税收业务集约处理和涉税咨询热线等多个功能,把分散在33个基层单位的全局性、复杂性、重复性业务上移进行集中批量处理,通过标准规范、智能调度、集中审批的集约处理模式,高效办理电子税务局、粤税通、掌上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办税渠道税费业务申请。

同时,该局也在深化税收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上持续下工夫,在落实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和1项税务行政许可的基础上,将首批6项证明事项纳入告知承诺范围;简并优化办税缴费流程,落地“主附税费合并申报”模式,让纳税申报次数减少40%;将跨部门申报缴费业务办理时间从超过3小时压缩至平均5分钟等等。“我们也在一直努力优化服务企业的机制和手段,接下来我们将探索建立‘税务+工商联+基层政府’网格化服务模式,加强税、政、企三方联动,共同打造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服务”刁帅敏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