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肇庆:税收助力香港青年逐梦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2-06-30 08:40:00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吴金仪)“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25周年,25年来香港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提出,为香港和内地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湾有引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逐梦大湾区。”香港青年余威说道。


走进广东肇庆怀集新岗大稠顶茶场,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茶树葱茏叠翠,枝枝新芽嫩绿芳,茶农们正热火朝天地采摘春茶。这里是余威梦想开始的地方。

85后香港青年余威,8年前辞掉了香港的工作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肇庆市怀集县,在深山中从零开始当起茶农,开启了在内地的崭新事业。

“我现在是一名湾区青年,我之所以选择到这里经营怀集高山青农产品有限公司,主要是被国内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中国传统茶文化所吸引。”余威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内地与香港经贸已形成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密不可分的格局,港澳是面向国际的窗口,内地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大湾区则促进粤港澳三地的深度融合。

茶场位于大稠顶,海拔1626米,这里地势高峻、昼夜温差大、终年云雾缭绕,是名贵茶种生长的理想温床。然而从小在香港长大的余威对农业知之甚少,对种茶、制茶更是一无所知。创业初期,他每天跟茶农泡在茶山上,从种植、管护到制作、销售,事无巨细从零学起,扎根深山茶场的8年间,他的茶场规模不断发展,现如今茶园规模达到1200亩,产品销路越来越广,“新岗高山青茗茶”已成为怀集县和肇庆市重要的特色农产品。

从前期技术攻坚到后期产业落地,回顾8年创业时光,余威感恩自己一路以来收获的帮助和支持。“创业初期,自己对内地的税收政策并不了解,一度感到十分迷茫,但是税务部门通过定期上门提供面对面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税收支持,帮助我们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余威表示,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让他深有感触,公司2019年至2021年享受到小微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减免超125万元,同时“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成本费用,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高山青农产品有限公司成功申报2020年“一村一品、一镇一产业”项目,争取到政府补助资金85万元,公司利用这笔资金开展茶产业系列培训,进一步提高新岗大稠顶茶场整体种植和加工技术,完善茶叶加工的设备设施。

恰逢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谈及未来发展,余威充满信心:“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了不同城市的优势和强项,这里有好的政策扶持、好的发展机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各行各业的创业青年都可以在这成就自己的创业梦想。我有信心做好新岗高山青茗茶品牌,通过新岗高山青茗茶向港澳同胞介绍肇庆,推广肇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