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广州:767.5亿元!广州交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半年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15:00: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上半年,广州市税务局将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中之重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扎实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67.5亿元,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已确定的退税任务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的部署要求在广州得到较好落实。

518亿留抵退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留抵退税政策让‘放在账上’的资金流动了起来,这对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增加当期现金流、拓宽生产线、实现大踏步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欧楠说。

国显公司主打生产曲面手机模组显示屏,截至目前,国显公司已完成十条生产线的安装及调试工作,在全面达产后将成为中国产能最大的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已经享受留抵退税6705万元。”欧楠表示,“目前公司已将一部分退税款用于购买模组折叠线,有效提升生产效能。”

国显公司是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上半年广州共有518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4.4万户纳税人账户上,是2021年全年留抵退税规模的4.8倍,极大缓解了企业运营资金短缺的困境。

 

广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制造业企业宣介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今年迎来了大规模扩围。此前,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范围仅限于先进制造业,今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多个行业,并且按照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的顺序梯次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小微企业是“稳就业”的主体,也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主要受益者。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广州共有4.2万户小微企业获得退税,占全市退税总户数的95.5%;共计获得退税152.5亿元。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精准扶持。今年以来,全市新兴产业获得留抵退税金额210.8亿元,占退税总额的40.7%,其中半导体、液晶面板、生物制药等部分进入建设阶段的重大产业引进项目受益明显。

“减、免、缓、扣”让企业轻装上阵

除了大规模的退税,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还有四个重点类型——大力度的“减”、大范围的“免”、大幅度的“缓”、大比例的“扣”。如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小型微利企业资源税等“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100%、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设备器具税前一次性扣除政策、阶段性缓缴部分税费政策等。多项政策环环相扣,形成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全方位精准支持。

“上半年,我们公司享受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新政,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金额422.27万元,对比旧政策节约税金103.86万元。”杉金光电(广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金恩希说,“在并购发展的过程中,固定资产的投入非常大,税务机关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告知我们可以享受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政策,为我们节省了上百万元的税款,真金白银支持我们扩大生产。”

 

广州市税务局青年团队辅导小微企业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据了解,上半年广州“减、免、缓、扣”各项政策,共为企业减负249.5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166.5亿元,办理缓缴税费83亿元,从各个层面减轻企业负担、补充企业资金流。

公共服务行业近几年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今年4月广州突发新冠疫情,广州市番禺区公交汽车有限公司部分公交线路停运,影响了企业现金流周转。“我们一直响应政府‘保就业’号召,即使再苦再难也坚持不裁员,好在社保费缓缴政策给我们送了一剂‘强心针’!”公司财务总监简丽锋说,“这次的我们选择了缓缴5月到7月的三项社保费,能帮助我们争取到500多万元的资金空间,有了这个政策,我们可以将资金用于发放员工工资,让大家安心地为市民提供优质的交通服务。”

经济企稳复苏 彰显广州韧性

近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生产总值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1%。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下,广州经济保持稳定,并且已看到恢复增长的趋势。

稳经济,首要是稳市场主体。1~6月,全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8.3万户,同比增长8.2%。值得注意的是,住宿和餐饮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比去年同期增长17.3%。春江水暖鸭先知,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总量增长,从侧面反映了市场参与者对经济回暖的信心。

制造业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点支持对象,从发票信息上看,制造业逐步企稳增长。6月份,全市工业开具发票金额同比增长13.7%。其中,汽车制造业回归常态增长,6月开票销售额同比增长44.2%。

值得注意的是,5~6月份全市享受退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2%,较1~4月加快17.6个百分点,增幅比未享受退税企业高19.1个百分点,表明退税资金正在发挥稳增长的预期作用。

消费的数据也明显好转。在各种组合式政策支持下,全市居民消费明显复苏。6月份全市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开票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5.8%、52%,比4月增幅分别大幅回升21.6、54.6、91.8个百分点,增速远高于一季度。

坐落在五羊新城的“沙田乳鸽店”是餐饮小微企业的典型代表。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面临营业额下降、员工流失、资金短缺等困难。公司负责人杨剑波说:“4月份以来小规模纳税人实行免征增值税政策,预计全年我们可以减免增值税10万元左右。相信在政策的支持下,我们能尽快恢复餐饮业发展活力。”

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大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确施策改进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纳税人、缴费人,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添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