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东莞:税款“回流”、税费缓缴,东莞税务为企业“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2022-08-15 09:46:5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政策密集出台,为市场主体发挥前所未有的“活血输血”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下称“东莞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等方式,积极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努力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让众多莞企有更多的能量和底气扛住挑战、稳住生产、持续创新。

东莞联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称“联鹏智能”)是一家以生产电子半导体工业自动化设备、光电平板显示工业自动化设备、检测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今年,公司前期为工业厂房及园区建设投入4.2亿元,资金周转压力本就增加了不少;但受疫情反复和经济复杂形势影响,公司上游原材料供应出现短缺、涨价情况,物流运输成本增加,而售后服务端安装调试延迟导致货款回笼较慢,一系列叠加变化给该公司经营资金链条带来很大影响。

当企业四处寻找解决办法缓解资金压力时,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他们,告知他们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享受条件,可以申请留抵退税。2022年4月,联鹏智能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高效办理了约1881万元的留抵退税款;6月,联鹏智能再次办理了增量留抵退税189万元。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把挂在‘账上’的数字变成了实打实的‘真金白银’”,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雨晴说,“留抵退税款的返还,对于公司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进一步盘活了资金流。我们立马把钱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继续扩大生产投资的信心也强了。”据了解,企业当前正在安装调试的光纤激光切割机,就是用这笔留抵退税款支付了供应商货款后、剩余的资金购置的。仅1-6月份联鹏智能的产值就达到去年水平的76.45%。

税务部门一方面帮助企业“税款回流”,另一方面还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缴税时间“缓一缓”。

在石龙,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让开发生产家用电器控制板的东莞市科纯电子有限公司(下称“科纯电子”)“稳”住了应对疫情挑战的资金流。

科纯电子营运负责人贺斌说,受原材料采购、货运等成本上涨和疫情的影响,年初企业订单减少、销售收入下滑,既定的创新计划遇到了较大的挑战和资金周转压力,当地税收服务专员在开展日常数据分析工作中研判出企业发展可能“不顺”,便迅速上门辅导企业享受税费缓缴政策。

“截至6月,我们共办理了税费缓缴230多万元,这就像一笔‘无息贷款’,及时化解了我们面临的困境,让我们可以把钱先继续投入到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和生产线优化中去,抓紧时间提升效能。”。“稳”住了资金流,企业效能提升了,2022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4%。

实际上,“如何让企业及时、高效地享受到税费政策红利”一直是税务部门的重要课题。

记者从东莞市税务局了解到,该局在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坚持“以数赋能”的思路,不断健全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用好用活税收大数据,快速摸清“享受政策企业底账”,并从线上线下建立市、镇两级“网格化”精细宣传矩阵,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推送政策资讯、精准开展宣传辅导工作,并充分发挥“莞慧退”平台等信息化技术手段让退税审核更高效。

“针对留抵退税涉及面广、企业类型多的情况,我们还发挥税收专员机制的作用,创新推行‘反向预约’的靶向辅导服务”东莞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郑志强说。据统计,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已为全市约17.9万户企业办理税费缓缴约202.3亿元;今年截至6月25日,为约2.7万户次企业办理留抵退税超过109亿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