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云浮:全力推动留抵退税快准稳好直达企业 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2-09-22 11:44:00来源:云浮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云浮经济结构以传统产业为主,制造业占比高,中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绝大多数,落实好精准滴灌、直达企业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至关重要。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云浮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落实、以高标准抓落实,全力以赴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截至8月底,云浮市已办理留抵退税逾15亿元。从对已享受企业的分层抽样调查结果看,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和“较为明显”的比例达95.3%,82.8%的企业将过半数退税资金用于改善生产经营或扩大投资,及时注入的退税资金“活水”帮助大量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拓宽了发展之路。

精准宣传精细服务,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

依托市级税费精准宣传和咨询服务中心,综合运用各种线上线下渠道,制作发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引》、“云小税”动漫等一批“拳头”宣传辅导产品,为企业精准匹配和推送优惠政策。结合建团百年契机,发挥市税务局青年宣讲团作为广东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的示范带动作用,组建减税降费直达快享志愿服务队、“青年兴税帮帮团”等12支政策宣讲志愿团队,按照《留抵退税纳税人清册》对纳税人进行“点对点”深度辅导。推行“一企一策”,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建立“三长一员”沟通联系机制,市、县、分局三级税务局局长和税收联络员联动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对未列入《留抵退税资源确认表》的应享未享企业,区分“不懂、不想、不会”三种类型,分类明确辅导重点,逐户分析、精准辅导,帮助纳税人解难题、消顾虑,让他们会享、愿享。

多方联动无缝衔接,确保退税全流程高效顺畅

紧扣“快准稳好”工作目标,党委“一把手”带头走流程,党委2次组织专题学习研究、8次召开专题会议、5轮与基层党委督导座谈,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市县工作专班,推动业务联动统筹,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市税务系统责任一贯到底、任务高效落地。坚持把功夫下在事前,围绕退税审核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审核前移机制,以及以业务骨干为核心的团队化审核模式,在核“准”的基础上不断加快退税审核速度。与此同时,市、县两级政府牵头成立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机制,财政、税务、人行三部门建立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各部门通力协作,科学测算退税规模,强化退税资金统筹,有效保障审核与退库顺畅衔接,打通退税“最后一公里”,确保退税资金快速退到位。

盯住风险守住底线,确保政策全面落好落到位

强化底线思维,紧扣风险防控的关键,将留抵退税工作监督融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扩展试点和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建立纪检、督审全程参与的跟进式监督机制,对县级局开展5轮全方位深度督导。坚持内查和外督相结合,广泛开展办理人员提醒谈话,抽取典型企业进行“解剖式”重点督导,深入已退税企业调查评估落实质效,向有关部门征询问题线索,严查重处失职渎职、内外勾结问题,严防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全面筑牢勤政廉政防线。

云浮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得到了各方关注和好评。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云浮电视台等各类媒体累计宣传报道政策效应200余次,市厅级以上领导先后6次作出肯定性批示,温氏集团、微容电子、金晟兰钢铁等地方行业龙头企业纷纷点赞,政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持续释放,为云浮稳企利民、稳定经济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云浮税务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在抓政策落地落实上下更深功夫,加力打好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组合拳,全力以赴打赢大规模留抵退税这场大仗硬仗,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来纳税人的幸福指数,为助力云浮探索突围争先路径、奋进“第一方阵”作出更大税务贡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