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惠州:“税动力”点燃“助推器”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2-09-28 15:23:00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现金流是企业发展的“血液”和“燃料”。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惠州市税务局”)聚焦企业发展需求,高效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确保企业直达快享政策红利,激活企业发展动能与活力,为企业点燃发展“助推器”。

政策红利助力,吸引科技企业扎根沃土

在惠州市大亚湾区,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洲明集团在惠州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洲明”)正在建设全球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基地,建设规模近40万平米。“惠州具备坚实产业基础,毗邻深圳,交通便利,有着充足的企业孵化、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空间,封装、光电节能系统解决方案、LED照明等都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配套齐全、发展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促成我们于2016年落户惠州。经过多年发展,洲明集团已经形成了深圳总部负责研发、运营,生产基地在惠州的整体布局。”谈起广东洲明近年来在惠州的发展,洲明集团显示产品线总裁田守进说。

“广东洲明在大亚湾区规划有一期、二期厂房,目前二期厂房正在建设当中,2021年年底至今,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近8000万元,退税款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二期厂区建设。”洲明集团制造体系总经理李梓亮表示,2021年广东洲明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72.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达54.75%。

作为国家发改委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广东洲明自2019年以来享受EMC收入三免三减半税额减免共计3425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前费用扣除金额超1558万元,对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助推力。

位于惠州市惠阳区的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宏科技”)专业从事高精密度多层印制线路板、HDI PCB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计算机、航空航天、5G新基建等领域,现有在职员工8000人,其中专业研发人员900余人。2021年,胜宏科技实现营收74.32亿元,同比增长32.72%。

“胜宏科技于2006年落户惠州市惠阳区,在短短的十余年间取得如今的成就,主要源于创新。正是由于我们率先推行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工厂、实施绿色制造、布局5G市场,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胜宏科技董事长陈涛介绍,公司于2021年享受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优惠减免税额393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金额2.4亿元,税费优惠相当于给企业真金白银的补贴,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企业得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助力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发展主动权。

“去年得益于市场需求增长,海外订单增加,我们公司去年办理退税额逾4.6亿元,同比增长47%。税务部门还进一步简化了出口退税办理流程,退税款到账更快了。”陈涛说。

 税惠直达快享,助力绿色企业爬坡过坎

“由于企业前期投资大,污水处理费单价较低,资金非常紧张,影响了电费、员工工资、药剂款、污泥款、工程建设款等的正常支付,给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压力。”康达环保集团广东片区财务总监彭勇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很大程度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尤其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宣传辅导,公司一次性办理并收到留抵退税1300多万元,基本解决了日常的资金需求。”

由该集团建设的惠州淡水污水处理厂第一期和第二期生活污水工程项目服务惠阳片区居民。建设初期,该厂采用表曝工艺,由于生产期间进水量不稳定,导致曝气量不足,影响出水水质。2021年12月,该厂完成排放提标工程建设,表曝工艺改为底曝工艺,解决了因进水量不稳定影响出水水质的难题,出水标准提升为“准IV”类水标准。2021年,该厂实际污水处理量2102万吨,2022年1-7月实际污水处理量达1397万吨。

“排放提标工程建设完成后,我们厂还增加了高效沉淀池可确保出水总磷达标排放,现阶段整体污水处理工艺也更加成熟了。回顾项目成立的这五年,从基础建设到商业运营,我们厂充分享受到了税收政策扶持带来的发展活力,有效减轻公司负担,推动公司技术升级。”惠州淡水污水处理厂厂长黄昭斌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我们将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和环保要求,进行二期日污水处理量10万吨建设,达到日污水处理量18万吨的规模。”

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全国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之一,惠州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是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内绿色循环经济的重要一环。公司是利用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壳牌”)排放的工业废气生产高纯度二氧化碳的资源综合利用型高新技术企业。

“由于上游企业上半年减负荷生产导致原料气供应量减少,我们产品产量也有所减少。”作为中海壳牌的直接下游企业,惠州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工厂厂长李大海同样感受到了近三年的发展压力。“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也较大程度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上半年公司共收到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87万多元,缓缴2021年11月-2022年5月增值税、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合计140多万元。”

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惠州市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智能导办平台基本实现业务全流程电子渠道办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使企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通过建立税企微信群、智能咨询平台,对企业的诉求响应更及时、精准,为企业提供“打得通、问得到、听得懂、靠得住”的涉税咨询。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