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清远:用足“税”力量 写好“农”文章
发布时间:2023-01-20 09:30:08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清远鸡是清远特色农产品主力军之一,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集中力量推动清远鸡等“清”字号特色农产品扩量提质塑品牌,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清远高新区税务部门立足本职,收集企业对于税收政策、税收服务的意见与建议,以更优服务助力百亿产业发展。

以税惠农,助力清远鸡“飞”得更远

“2022年1—11月,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附加减免约665万元,让我们企业深刻感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近日,广东天农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感叹。

为了助力清远特色农产品清远鸡“飞”得更远,高新区税务局落实落细支持税惠政策和优化便利办税,以“税”力量赋能清远鸡产业发展。

科技研发、良种繁育、精深加工、冷链物流、标准认证、数字化转型、品牌管理、产品销售……截至目前,清城区已基本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清远鸡全产业链条发展布局。

税费政策“加把火”,增添产业发展新动能

作为清远鸡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广东天农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功不可没,但此前受疫情影响,部分餐饮旅游业停业,清远鸡的消费量下降,天农公司的业务发展也受到限制,销量上徘徊不前。

“天农公司是自产自销农产品企业,享受免增值税及所得税税费优惠政策,在疫情关键时候很好地帮助企业节约了资金。”该公司负责人说,税务部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2022年以来,企业享受自产农产品企业所得税减免约184万元,鲜活肉蛋产品免征增值税约70万,切实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同样感受深刻的还有省级龙头企业、清农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

据了解,受到疫情影响,饲养成本升高,销售单价降低,造成清农集团生产经营现金流紧缺。高新区税务部门大力落实减税降费,为清远鸡养殖企业发展带来“及时雨”。

去年7月,广东天农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畜禽种业阵型(强优势阵型)企业,并入选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

全市上下对清远鸡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为助力涉农企业用好用足税费优惠,高新区税务局全面研究梳理现行税费政策,最大限度给予辖区内涉农市场主体税收支持。

精准服务“送上门”,为企业提供便捷办税

“税务部门及时开展税收优惠辅导宣传,使企业及时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清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企业享受了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社保养老保险缴费降低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减免政策。

围绕优化税收服务,清远高新区税务局积极开展清远鸡产业涉农市场主体服务需求调查,实地走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等,深入了解掌握农民生产经营状况和涉税服务诉求。同时,为把“税费办理不出村”落到实处,打通办税缴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清远高新区税务局在多个金融网点、产业园区、政务中心等场所配置V-Tax远程可视化系统,积极探索“税务+党群服务中心”模式,建立“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网,缩短群众的办税缴费半径,扩大了税费服务的辐射范围,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感、幸福感。

高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从“根”上发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改善纳税缴费体验,为清远特色农产业发展注入动能,通过“真金白银”的红利让市场主体甩开膀子做大做强产业。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