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江门:深化“税+侨”服务矩阵 构筑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引力场”
发布时间:2023-01-29 16:16: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成功举办RCEP启航系列活动并向全球华商发出倡议;“江门号”中老、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相继开通;广东江门全球招商大会现场签约逾百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1661亿元……2022年以来,广东省江门市作为中国侨都,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助推高质量发展“胸怀”更加广阔。

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首日,江门五邑华侨广场周边灯光璀璨,万达双子楼“点亮”税宣标语。

“侨”是江门最大的特色,侨资源是江门重要的战略资源。在江门深入实施“侨都赋能”和“港澳融合”工程背景下,广东江门税务部门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积极对接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坚持“政策为引、平台为体、服务为本”,打造“税+侨”服务矩阵,以侨为“桥”更好吸引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推动“侨乡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成立大湾区首个“侨梦苑”税务驿站、创建全国首个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中心和服务平台、对侨资企业留抵退税近20.9亿元……如今,江门税务部门把服务“国之大者”的税收情怀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蓝图,以新举措、新平台、新服务助力打造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引力场”,答好侨都发展“侨税答卷”。

以服务华侨华人涉税需求为出发点

积极研究推出惠侨新举措

“原本打算去银行办事,需要提供纳税信用证明,恰好附近就有个‘侨梦苑’税务驿站,我就想去看看能不能办,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两分钟就打印了一份纳税信用证明。”“侨梦苑”税务驿站的启用,让入驻粤湾云谷产业园的企业之一——江门市麦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邹晨,尝到了侨资企业在江门便捷办税的“甜头”。

“红+蓝”税费志愿服务者在税务驿站内辅导纳税人。

位于江门江海区的中国(江门)“侨梦苑”,是全国首批挂牌的6家“侨梦苑”之一,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在非省会、非经济特区城市设立的“侨梦苑”。邹晨说,“侨梦苑”税务驿站入驻后,园区内纳税人“足不出园”即可24小时轻松办理涉税事项,为侨资企业提供了智能自助办税便捷创新服务,也为港澳青年在内地创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了‘税+侨’力量支持,我们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以往,不少侨资侨企由于对内地惠侨税费政策的不了解,“多跑腿”成了大家心中的“烦心事”。如何让华侨华人在中国侨都投资创业更安心更放心?“侨都赋能”“港澳融合”工程深入实施以来,江门税务部门开展了不少探索,以服务华侨华人涉税需求为出发点,积极研究推出惠侨新举措。

一方面,江门税务部门成立“税收服务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研究”课题组,运用税收大数据对侨资企业、华侨华人进行产业前景、投资效能、数据预测等专题分析研究。“我们对近2400名华侨华人(其中包含近600名境外华侨华人)深入开展税情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就税收政策支持、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等方面提出对策,为服务华侨华人来江投资创业、开发利用侨资源提供参考。”江门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另一方面,税务部门聚焦华侨华人关切和需求,积极争取推动省税务局出台“税20条”惠侨举措,助力引导侨智侨资,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还结合本地实际,发布“税力助侨10条”,构筑大湾区惠侨助侨护侨良好生态圈。

“根据全省仅有广州、江门两地拥有‘侨梦苑’的特点,我们与广州市税务局创新建立‘广江协同 税力助侨’工作机制,推动两地‘侨梦苑’税务合作,共同搭建‘跨区域助侨’合作桥梁。”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邹晨口中的“侨梦苑”税务驿站,便来源于此,通过让侨企侨胞足不出园区尽享优质、高效、智能的“云上办”税费服务,打通助侨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外,针对侨资侨企投资创业中普遍关注的融资难题,江门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金融+侨”普惠服务作用,搭建税务、银行、侨企沟通对接平台,创新推出“侨资贷”专属金融产品项目,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侨资企业提供专属资金支持,有效解决侨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侨资企业发展增底气、添动力。自2022年4月“侨资贷”产品推出以来,至今已为侨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6200万元。

以便利华侨华人投资为着力点

创新搭建助侨新平台

被称为中国侨都的江门,既是侨商“漂洋过海”“走出去”的南大门,又是侨商“凤鸟还巢”归国发展的营商沃土。

2022年8月12日,江门市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江门市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平台同步启动,全国首个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中心和服务平台由此诞生。

首创“税+侨”服务新平台,是江门税务部门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以侨胞需求为导向,切实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助力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国家平台和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的担当和有力之举,以“一中心、一平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的模式,推进多项税费服务举措落实落地,积极服务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

“江门市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中心以‘1+1+1’模式实体运作,通过设立1个税收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1个涉税法律工作室以及1个侨务智囊服务团,为华侨华人提供税费政策解读、办税服务指引、复杂涉税难题处理、涉税事项法律建议、多语种涉税业务咨询办理等专业服务。”江门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江门市便利华侨华人税收服务中心运作以来,江门市税务局为华侨华人及侨资企业提供税收服务268项,开展税收政策辅导、政策宣讲等70余场次,对接相关企业超过1400次,解答问题超过1200条,为便利华侨华人投资贡献税务力量。此外,以“鼓励华侨华人回国创业”为主题的联合微电影《此物尽相思》还荣获第2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税收”特别单元微电影类别“最佳作品”荣誉。

施坚宁便是“凤鸟还巢”的一员。他从日本返回家乡江门,创立了江门盈骅广电科技有限公司、江门盈越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跑进半导体IC封装载板赛道,为“中国芯”赋能。

如今,江门税务部门积极搭建助侨新平台便利华侨华人投资,让施坚宁在江门投资发展更有信心,“作为一名外籍华人,我对于非居民个人和居民个人的身份认定以及如何适用税收政策存在一些疑问,在税务部门专业的帮助下,我终于理清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企业也能在‘懂税享惠’中更好地发展。”

江门创新搭建助侨新平台的探索,其实可以追溯到更早。2019年,江门税务部门就创新推出粤港澳大湾区“税务通”涉税涉费服务“跨境通办”业务,后面又参与创设全国首个地级市境外综合性政务服务专区,实现不动产缴税办证“零纸质”“零出关”“免跑腿”,有效便利华侨华人“跨地域”“跨时空”办税缴费。该项目成功入选“粤复用”应用超市的政府侧应用案例库,同时也是全省税务系统入选的两个案例之一。2022年全年,港澳居民通过不动产登记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模式办理购房税收业务超1000宗。

以便利华侨华人投资为着力点,江门“税力”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与港澳台同胞选择到江门开启合作之旅、创业之旅。

以增强华侨华人获得感为落脚点

靶向发力推出兴侨新服务

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实施,为江门外贸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广东富华重工有限公司(下称“富华重工”)是江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主”企业,也是一家侨资企业。RCEP生效后,富华重工结合产业、政策等优势,深挖RCEP成员国需求,积极扩能增产、创新研发,开展全面合作。

得知这一情况后,江门税务部门派出服务团队深入企业进行税收协定等专题辅导,收集企业需求,建立台账安排专人跟踪,辅导企业申报享受留抵退税、境外投资所得税收抵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惠政策。同时,税务人员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依托税企微信联络群全天候及时解答企业境外投资涉税疑难,帮助其防范国际税收风险。

“税务部门的服务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熟悉RCEP规则,充分享受政策优惠。”富华重工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企业全年外贸进出口额达20.52亿元,其中与RCEP成员国之间外贸总额约达6亿元,占比达26%,实现了良好发展。

靶向发力推出兴侨新服务,成为江门服务侨资从“引进来”到“留下来”的“金钥匙”。

深入实施“侨都赋能”“港澳融合”工程以来,江门税务部门全面梳理中国税制要点、主要税收优惠,推出华侨华人投资税收宣传手册“侨税e点通”,进一步实现政策辅导可定制。

江门成立“税务青年助侨团”,为华侨华人提供税费政策宣讲、青年创业辅导等服务。

“同时,我们还聚焦专业定制辅导,成立‘青年助企团’‘青年助侨团’‘外语服务团’‘青之梦创新创业联盟’等,为回国投资的华侨华人,特别是回国创业就业的留学生‘侨二代’提供税费政策宣讲、青年创业辅导等服务。”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谈起这点,鹤山联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联塑公司”)感受颇深。联塑公司扎根江门多年,通过大力投入研发创新,顺利实现从单一的管道产品厂家到产品齐全、服务完善的国内大型建材家居企业的战略转型,在国内外拥有高知名度和认同感。

“为更好适应市场发展,公司计划再引进一批先进的生产设备,加强对企业重点人员、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但面对原材料成本增加、产品销售渠道受阻、海外订单受冲击的情况,我们资金回笼困难,下一步工作开展受阻。”联塑公司财务总监林霞说,“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辅导我们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联塑公司享受了2929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648万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收的好政策让公司的资金流大大增加,为我们继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林霞表示。据悉,仅在2022年,联塑公司就开展研发项目25个,发明专利20个、实用新型专利110个。

此外,江门市还“广覆盖”延展办税服务节点,推动“侨都之窗”政务服务自助机功能升级,全市1400多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全部上线41项高频税费业务,达到全市各镇(街)、村(居)全覆盖,全面实现政务与税务自助服务融合互通,侨资企业“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办理率达96%,切实增强华侨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