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肇庆:肇税春风润无声 惠民实事暖心田
发布时间:2023-01-30 17:02: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肇庆税务在全面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部署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大类20项121条举措的基础上,不断优服务、增便利,建立“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机制,推出10项具有肇庆特色的惠民利企护航行动,切实为市场主体添活力、增动能,助力推动肇庆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

一把手走流程 一线服务更走心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肇庆市各级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化身“企业办税员”“门岗导税员”“流动辅导员”“窗口服务员”,创新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从小切口着眼,通过深入第一线办业务、查堵点、听建议,将“问题清单”巧变“满意清单”,不断推动纳税服务提质增效。2022年,“一把手”陪同办、上门办,把脉问题关键,推动了肇庆10项惠民利企护航行动更加精准对症,全市税务系统通过“走流程”活动优化办理流程36个,压缩审批时限事项15个。听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615次,回应各类急难愁盼210件。

“一把手走流程”不仅走在办税服务厅,在怀集县,税务部门结合“问需求 优服务 办实事”走访活动,推行“一把手直联企业”工作机制,由“一把手”带队,组建税收志愿服务团队,以“送政策、解困难、应诉求,优服务”为重点,通过实地走访、上门辅导等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政策解读、专属问题解决方案。

 

办税时间更短 办税体验更优

肇庆税务始终秉持“顶格服务、极限提速”的工作理念,积极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V-Tax为辅、互动办税兜底、运营中心为支撑”的办税新模式,有效分流窗口业务量81.68%,在推进“无纸化”“非接触式”服务中,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实现“审核不过夜,退税不过周”。同时,“财税衔接”应用的推出,实现了“一键报账、一键报税”,压缩申报时间,提升办税效率,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在持续提升办税效率的基础上,肇庆税务还致力让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更优。2022年,肇庆税务上线6812366办税咨询服务专线,实现全市办税咨询服务专线“九合一”,累计回应纳税人咨询4.7万次,有效提高咨询接通率和满意度。全市组建税企交流微信群180个,已覆盖约2万名纳税人。

肇庆税务通过深度融入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在全市1413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上线57项自助办税缴费业务功能,为全市1549个行政村200多万名村民提供“能办、易办、一站办”的政税融合服务渠道,打造“乡村税务驿站”,推动实现“村民办税”不出村,办理业务量居全省第1。同时,肇庆税务部门与广西税务部门联合启动“粤桂税费服务直通车”,通过封开、梧州两地互设办税终端,解决跨省办税“来回跑”难题。


红利“落袋”更有感 护航企业蓬勃发展

“我们在税务人员的精准服务下申请了520.4万的留抵退税,让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一下子就减轻了很多,让我们有更多资金加大生产投入。”肇庆保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先生表示税务部门的服务和税惠红利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据悉,肇庆税务紧扣肇庆产业发展战略,主动发挥税务职能作用,与地方部门联动共治,并通过制定38个《税收指南》服务产业招商落地,融合“首席服务官”“一项目一团队”“税务蓝朋友”等服务品牌,创新推出跨层次、跨专业“团队式”服务新模式,打通“退、缓、减、免”“高速路“,为企业纾困解难,增添企业壮大发展信心。2022年1月1日—12月15日,全市留抵退税合计已达38.62亿元,1月—11月,全市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67.89亿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之年,也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个年头,接下来肇庆税务将持续落实落细一系列便民办税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展现税务风采、彰显税务担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