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青春逐梦正当时 不负税月勇担当
——台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台城办税服务厅)喜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10-20 11:05:0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山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结果揭晓,国家税务总局台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台城办税服务厅)喜获该荣誉称号。该税务分局作为征收一线的“窗口单位”,负责台山市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的征收和服务工作,是一支朝气蓬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青年干部队伍。始终在以“一流的队伍建设、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工作业绩”努力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光荣使命。

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塑造青年实干争优团队

该税务分局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契机,全面抓好“两关”,增强“三力”——守好理论学习关、业务学习关,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理论水平,全面塑造作风正、业务精、技能高的青年干部队伍优良形象。

——以学为进,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认真组织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创建青年文明号相结合,与税收实践相结合,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不断“解锁”新的学习形式,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以岗为基,筑牢业务发展基石。持续推进税务青年学习团队的“准度”,建立并完善学习培训制度,以每月开展“集中学习日”、业务能手传帮带等形式,组织青年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学习交流,促进共同提高。支持鼓励青年干部参加高层次的学历教育和资格证书考试培训,不断提升青年干部岗位技能,努力培养专业化和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一人参加江门市局“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比赛荣获第二名,两人取得律师资格证,多名同志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两人记三等功。

突出特色、担当作为,锻造税务特色服务品牌

作为台山市日常工作业务量最大的办税厅,该税务分局担负着辖内34349户纳税人的税款征收及纳税服务工作,日平均业务量近600笔。面对繁重的任务,税务青年们始终围绕“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目标,以年轻活力和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不断创新办税模式,提升办税效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一是充当税收政策的“快递员”。通过成立线上税务讲师团,以电话、微信、中介咨询等方式对符合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进行政策“空投”,“远程支持”咨询辅导解难题。二是持续做好优化服务的“前行者”。大力推广“粤税通”小程序预约办税新模式和“非接触式”办税,推出“网上办事+网下寄递”包邮服务,“智能导税”“预约办”“容缺办”等服务,助力纳税人“健康”办税,首创“税险同网”办税模式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三是打造特色政务服务模式。设置首次申报专用窗,帮助首次申报的纳税人顺畅办理业务;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排忧解难;增设流动导税岗,强化人员疏导、业务咨询;推出午间“不打烊”服务,切实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行错峰预约办税,提前预判沟通,缓解大厅高峰办税压力。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台山市税务局获得县级单位全省第一名、全国第七名的优异成绩。

履职尽责、齐心抗疫,展现税务青年铁军风采

“生命重于泰山”。新冠疫情发生后,该税务分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新冠肺炎疫情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青年党员干部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在战疫中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展现出税务人特别能战斗的铁军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当好社区防疫的“守门人”。疫情期间,第一税务分局在极具恶劣的天气下,克服个人防护物资紧缺的困境,主动组织青年干部深入防疫“一线”,到社区卡口执勤,亮身份、扛责任、当先锋、做表率,累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8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517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争当社会公益的“践行者”。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深入联系网格开展环境清扫、卫生健康和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环卫线”。利用节假日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去食用油、大米、面粉等慰问品;积极参与无偿捐血、扶贫捐款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强化社会责任,弘扬扶贫助困正能量。

凝聚青年人心、振奋青年信心。台山市税务局将积极发挥“全国青年文明号”先锋示范作用,引领税务青年奋发向上、争创一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以更加坚定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台山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