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护苗·启航”助力“专精特新”拟上市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31 11:25:25来源: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进一步深化“护苗·启航”专属服务品牌,江门市税务局和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组建专属服务团队,为企业专注成长提供“税动能”,全力保障企业上市之路畅行无阻,驱动“小巨人”换挡提速、做优做强。

浩远电子:退税“红利”促增资扩产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无疑是拟上市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强大助力。为让辖区拟上市重点企业搭上政策“快车”,专属服务团队全面梳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定期为企业开展优惠政策宣讲与上门宣传辅导活动,让企业的上市步伐更加轻快。

江门市浩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远电子”)是一家生产LED封装类基板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选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021开始筹备上市计划,如今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近年来,由于疫情影响,浩远电子订单数量同比下降约20%,产品价格下浮6%,俄乌冲突也使原材料如金、银、铜、镍等价格上涨4%,企业的发展压力较大。

然而面对不小的挑战,浩远电子依旧选择了增资扩产。“我们新建的厂房将在年底投产,基建和第一期设备投资在4亿元左右,前期已支付7000万元。”财务负责人黄总说。企业迈开步子的发展底气来源于税务部门送上的源源不断的退税减税“红利”,这些“真金白银”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在企业筹备上市初期,专属服务团队便针对企业上市和资产重组等一系列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定制“一企一策”专属服务手册,提供相关重难点涉税政策解读,并持续向企业宣传辅导退税减税政策50余条,政策带来的资金“活水”让这棵幼苗茁壮成长。

 

黄总感叹道:“今年我们共享受了留抵退税590多万元,2021年企业所得税汇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约850万元,现在这一笔退税款已经全部投入到新项目建设中。为了进一步更新换代产品,我们决定研发IC、SD卡和陶瓷等先进载板产品,并引进了台湾研发团队,现在公司上下都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优巨新材:专享服务助上市启航

近期,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巨新材”)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上市。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优秀代表,专属服务团队对其已开展超过两年的拟上市企业涉税辅导,并动态跟踪企业上市进度与情况。专属服务团队根据企业上市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上市涉税业务指南,解读上市和资产重组等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引导企业正确适用税收政策,规避并化解涉税风险。

 

“前期需提交的拟上市资料量大且复杂,幸好税务部门帮助我们梳理各类数据和表格,并为我们开通了快速审批通道,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优巨新材董事会秘书马总感激地说,“2020年,税务部门就全程辅导我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切实减轻了股东的负担,2021年又帮助我们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达930万元,税务部门无微不至的呵护为我们的发展扫清了障碍。”

今年,优巨新材成功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前景越发光明。“公司的Paryls聚芳醚砜系列产品成功打破了聚芳醚砜技术被国外垄断的现状,实现进口替代,成为全球第三家,亚洲唯一一家掌握了全系列产品核心生产技术的企业。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将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研发中,终于收获了硕大的果实!”马总笑着说。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突破性发展,不断带动销售收入的增加,预计2022年优巨新材销售收入将倍增。

下一步,江门税务部门将坚持精准推送、精确辅导、精细服务,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税惠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助力“专精特新”拟上市企业加速发展,茁壮成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