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最新动态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1-11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近7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2-24 16:44:55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月3日,江门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2020年,江门税务系统坚持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全面落实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1-11月新增减税降费近70亿元,江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4.39万户,同比增减6.6%,纳税人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

落实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2020年,国家先后出台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税务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布42项具体措施,切实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据最新数据统计,2020年1-11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9.97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9.76亿元,2019年出台政策在2020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20.22亿元,有效减轻了各类型企业的税费负担,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2020年,市税务部门始终把稳外贸作为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大局的重中之重来抓,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全年共为1996户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89.96亿元,便捷、快速的服务为出口企业盘活资金和生产经营增添了实实在在的动力。值得一提的是,我市采取“无纸化申报”、无疑点数据即报即审快退、“非接触式”评估、“容缺办理”等措施,加快退税速度,全市税务系统平均办结时间不足4个工作日,远低于税务总局提出的8个工作日的要求。

据介绍,为支持疫情防控,提高办税效率,市税务局积极宣传推广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税通”小程序等线上办理方式,梳理发布了涵盖14类262项业务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目前,90%以上税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网上办税率提升至95.7%,其中,车辆购置税网上办税率达100%,办税厅预约率高居全省第二,“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进厅”成为共识。

此外,市税务局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线上+自助”税证联办系统,实现了零资料、无纸化办税,使群众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效率提高三倍。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持续推出网上申请空白发票免费邮递上门服务,全年寄出邮件14.8万件,配送空白发票973.9万份,有力地帮助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

全省首创用税收数据建立经济分析指标体系

2020年,市税务系统聚焦税务总局“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要求,深化税收数据的发掘、互通和应用,全省首创用税收数据建立经济分析指标体系,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税务部门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打造“护苗·启航”服务品牌,精准的分析江门拟上市企业涉税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尽快实现上市目标。同时,大力推广智联平台,用税收大数据为产销对接牵线搭桥,供应商查看寻货需求率达92.5%。

2020年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显示,全市A级、B级和M级纳税人占全市参评企业总数的89.8%,标志着我市纳税信用持续向好,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不断增强。江门市税务局及时将相关纳税信用数据与金融机构共享,持续深化“税银互动”服务,提高纳税信用含金量。2020年“税银互动”累计为1.3万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74.63亿元,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难题。

据介绍,2021年我市税务系统将聚焦江门全力融入“双区”建设和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奋力开创侨乡发展新局面的重大部署,加大力度实施“税务26条”举措。重点围绕“支持制造业发展、企业科技创新、国有企业发展、金融产业发展”等方面,梳理形成分行业、分专题的税费政策指引,加大执行宣传力度,更好地服务江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大力推行精细服务,制定《贯彻落实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任务清单,确保21项措施落地落实,同时进一步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项目全税通”“一企一策”服务机制,提升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个性化服务水平,并加强办税服务资源智能整合和调度管理,探索与政务服务中心、银行、社区等网点有机结合,推动办税服务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