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最新动态
羊城晚报:税收服务助力江门外贸“加速”
发布时间:2021-09-10 11:18:38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1至6月,符合规定的出口退税业务在江门市税务系统平均办理时间减至3.1个工作日内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江门市进出口总值80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3%,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数。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调控方式,税收在“稳外贸”中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记者3日获悉,从去年起,江门市税务部门通过优化办税服务、主动送上优惠政策等方面助力外贸企业,在税收助力下,江门市外贸迈进“加速”阶段。

出口退税最快只需3天

广东省江门市信展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信展贸易”)是一家主要负责户外家具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该公司负责人朱华锋介绍,企业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预计全年将增长30%。“对于外贸企业,良好的资金流转是非常重要的,出口退税到账得越快,对企业发展越有利。”朱华锋坦言,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江门市出口退税的加速。“以往出口退税从申报、审批到到账,平均时间差不多要一周左右,现在只需要两天就行。”朱华锋说。据悉,从去年至今年7月,在退税业务“加速办”之下,近2000万元的出口退税额让信展贸易充分抢抓了发展先机。

记者了解到,江门税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无纸化、远程报、提速批、容缺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应退快退、快报快审,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效率。今年1至6月,符合规定的出口退税业务在江门市税务系统平均办理时间减至3.1个工作日内,比2020年平均时间缩短15.53%,远少于税务总局要求的7个工作日和广东省税务局提出的5个工作日的时间要求。

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实现了税收征收与出口退税‘一个平台’‘一网通办’,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提升办税便捷度,大大减轻企业退税申报负担,各项业务的申报表减并了50%,企业申报效率提高了30%。”

送上政策优惠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开始,江门市税务部门通过“滴灌式”精准服务、“云端式”便捷服务、“管家式”贴心服务,让更多外贸企业了解和享受到优惠政策送来的“真金白银”。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到江门市信展贸易有限公司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例如,江门市税务部门通过举办“线上税宣会”“云辅导”,为全市外贸企业宣讲、解读最新政策;采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点对点”为企业推送适用政策,并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优惠政策指引;丰富税企沟通渠道,通过深入企业调研、税企微信群、政策宣讲直播间互动等形式,健全“了解-反馈”的需求响应机制。

“去年,我们将全市无纸化出口退税申报范围从一至三类企业扩展到四类企业,全面推行出口退税从申报到退库全流程的‘云’无纸化办理,彻底打通无纸化退库‘最后一公里’。”江门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还通过制作《出口企业常见涉税风险责任提醒》《出口企业一本通》,一对一精准辅导新办外贸企业,精准定位出口退税风险高发领域,适时向外贸企业发布出口退税风险提示。

据悉,下一步江门市税务部门还将助力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业务,积极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加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力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