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最新动态
羊城晚报:江门税务给企业“送礼”“减负”,企业少麻烦发展更健康
发布时间:2021-09-24 14:43:52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记者22日从江门市税务部门获悉,在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如火如荼开展之时,江门市税务部门以打造“百件实事·百面红旗”品牌工作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涉税问题,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困难事、烦心事。其中,在推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优化执法服务方面,江门税务部门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给企业“送礼”“减负”,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税务人员指导企业办税

税务服务员送上“体检”礼包

据悉,今年以来,江门税务部门在深入推进税企党建共建时,当好“红色税务服务员”,创新采取“组建1个风险管理服务团队,推出3项跟踪服务措施,走访N个风险纳税人”的“1+3+N”工作法,利用风险管理服务团队为企业做好风险“体检”,从源头上避免“病根”的出现。

今年7月,江门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党支部联合蓬江区税务局风险管理股党支部与华润混凝土(江门)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开展党建活动时,同时为企业送上了“税收风险体检大礼包”,并详细讲解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风险“体检”报告,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梁碧莹对此赞不绝口:“这样的形式既增进了税企沟通,又实现了党建互融互促。”

为企业“减负”省去麻烦事

“我们店离最近的办税服务厅有20多公里,以前每次申领发票都要暂停营业专门跑一趟,现在税务部门联合邮政部门推出‘发票免费配送到家’服务,为我们省去了不少麻烦事!”恩平市沙湖镇美香摩托车店店主吴先生口中的服务,是江门税务部门为企业“减负”其中一招。

据悉,今年以来,江门市税务部门持续推广空白发票免费配送服务,委托邮政部门对线上申领发票的纳税人提供免费配送,实现“手机点一点、发票送上门”,纳税人最快半天、平均一天即可领到空白发票。“截至目前,全市已免费邮递了逾738万份发票,惠及纳税人近11万户次。”江门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空白发票免费配送服务外,今年江门市税务部门为企业“减负”的服务还包括“套餐式+承诺制”税务注销模式、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这些服务提升了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度、压缩了业务办理时间,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柔性”执法彰显“温度”

“本来心情忐忑,以为会因为财务上的疏忽而被行政处罚,当知道‘首违不罚’时,现在放下了心头石。”近期,江门市拓柏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在蓬江区税务局的指导下,按照“首违不罚”的要求及时改正了此前税务申报的纰漏,避免了处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这种贴地气、人性化的执法,让我们既感受税务部门对逾期申报的监督力度,也感受到税务执法‘柔性’的一面。”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江门市税务部门通过大力推进柔性执法、规范进户执法、坚持无风险不检查等方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让税务执法更有“温度”。

此外,税务部门还积极推行黑名单信用修复工作,针对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的企业,一方面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企业应交的罚款办理延期缴纳手续,另一方面主动上门对其进行纳税辅导,帮助规范企业管理,争取尽快补缴税款,并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信用修复,撤出“黑名单”公告栏。截至目前,江门税务部门共帮助企业信用修复9件,撤出23件。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