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最新动态
广东江门:加计扣除优惠提前“落袋” 企业创新劲头更足
发布时间:2021-11-09 08:49:56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10月的大征期是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的首个申报期。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2021年10月的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

截至10月31日,广东省江门市共有1671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金额34.83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5.22亿元。已经办理完申报的企业表示,企业更早、更便捷地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对企业加快资金回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科创板的新秀,是国内唯一大批量向松下供货三元正极材料(NCA)前驱的制造业企业,专门用于配套特斯拉电芯供应。现该公司于今年第三季度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优惠5269万元,大大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力,为其持续经营发展和研究开发提供了较大助力。

该公司财务总监林洁萍表示,仅我这家上市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享受100%加计扣除,本月就可以少交790万元的税款,相当于2020年企业所得税应交税款总额的2倍,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国家鼓励实体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决心。

2018年-2020年,该企业累计研发投入约1.05亿元,累计减免税2644余万元。由于2021年之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只能在汇算清缴时享受,年均占用企业资金近 800万元,多的年份超10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约5269万元,这次直接获得减免税额近1317万元。

“预缴享受给我们研发团队提供了更多的流动资金,我们下一步会将这些钱投到技改上,致力于开发出质量一流的三元正极材料”,林洁萍说道。

除了加计扣除优惠提前“落袋”,税务部门优化简化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优化计算方法,进一步便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位于江门鹤山中欧工业园的广东科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微利企业,主要生产销售变压器和提供相关技术解决方案。

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情况,税务部门主动走上门,一对一为企业财务人员开展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新政辅导,详细介绍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内容、研发支出辅助账填报和预缴申报的有关规定,消除企业财务人员第三季度预缴申报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的疑惑。

该公司2021年度第3季享受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175万元,享受政策后当季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据公司财务经理陈先生表示:“第三季度可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大大减轻我公司的资金压力!目前公司所研发的项目已经进入变压装备制造业的深水区,多个项目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还要委托研发和合作研发,按照原来的要求每个项目要做3张辅助账和1张汇总表,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研发费归集,这次新政实行后,只需要做1张辅助账和1张汇总表,享受优惠政策更简便轻松了。

为了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税收优惠政策,市税务局在主流媒体上刊发专题系列报道宣传研发费新政,并在税务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研发费系列政策“长图”、政策宣讲视频等新媒体作品,全方位向纳税人推广优惠政策;对2020年申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以及2021年第三季财务报表已申报研发费的企业逐户进行电话辅导,详细讲解新旧政策区别、申报流程和留存备查材料注意点,便于纳税人第一时间掌握新政策,精准推送优惠信息2万余条,召开座谈会22次。

为确保政策及时落地,提振企业创新发展信心,市税务局组建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专业团队,确定“定人、定点、定岗”的网格化政策服务工作方式,利用大数据逐日分析已经享受加计扣除企业名单和未享受企业名单,逐日下发至专业团队成员,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分存量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申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三类,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筛查出初步符合享受研发费优惠条件的企业,“建立”3套台账,“发力”辅导,“精准”跟进。

广东宝德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德利”)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范围包括:水溶性材料、水溶性薄膜及制品、功能性材料、功能性薄膜及制品、防感染性防护产品及器材、生物降解性原材料、生物降解性薄膜及制品、改性塑料材料、改性塑料薄膜及制品、专用收集车及器材的生产及研发。

宝德利在10月份预缴申报第3季度企业所得税时,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约95万元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制造业企业按100%加计扣除,节省企业所得税近15万元。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恰逢企业筹备上市,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就像“及时雨”,有温度有速度,让企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真是大大地提振了我们上市做大做强的信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