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税案曝光 > 税案曝光
税收违法“黑名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06-09 16:46:0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税务执法方式不断优化,越来越有“温度”。为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举措,江门税务稽查部门在依法依规公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的同时,高度重视保障当事人的信用修复权利,鼓励自我纠错、重塑信用。

瞄准“突破点”,精准打击显力度

江门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查处某物业投资管理公司应补税费、罚款和滞纳金共588万元。该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港资占77%),主要经营范围为物业管理及出租。本案检查过程中,税务、公安和银行等多部门强强联手,稽查人员通过核查该公司公户及涉案人员的私户的银行流水单据,实现案情的重大突破。由于案件定性偷税,税款数额较大,符合《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54号公告)案件标准,企业被列入税收违法失信“黑名单”。

刚柔并济,执法维权显温度

当处罚文书送达后,该企业表示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骤减,根本无力清缴欠税,企业情绪非常消极。税务部门只得依规将该企业及企业法人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将其税收违法信息传递给江门市公安局、发改委等30多个部门,对其实施联合惩戒。此后,该企业申领发票、银行贷款等处处碰壁。撞了南墙才回头,压力之下,加上税务部门动员劝导、细心辅导,一方面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根据有关“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文件精神,对该企业应交的罚款办理了延期缴纳手续,减少了该公司因未依期交纳罚款被追加处罚的损失;另一方面,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对其进行纳税辅导,帮助规范企业核算管理、申报纳税、发票开具等,争取尽快通过信息修复的申请。税务部门力戒简单机械执法,积极支持其修复信用,该企业在公布后迅速缴清欠税,当事人企业名字也被税务部门依法从“黑名单”公布栏上撤出。该企业负责人感触道:“幸好还能撤下来。原本以为税务执法是‘冰冷的’,现在才知道还是‘有温度的’!”他对税务部门“兼顾税收执法的刚性和税收管理的柔性”之举,给予了好评。

法理相融,亡羊补牢予鼓励

目前,该企业着力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按时足额申报纳税,并时常主动进行纳税咨询,不断改进财务税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近年来,江门市税务局对外公布“黑名单”案件254件,帮助企业信用修复9件,撤出19件。去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税务部门在新形势下探索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助力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支持其修复信用,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在履行一定程序后提前撤出“黑名单”公布栏。这项举措,积极回应了当事企业的诉求,提醒了纳税人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影响,鼓励企业自我纠错,拓宽信用修复范围,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得到了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肯定。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