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学党史,办实事!江门税务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02 15:38:33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期,全国税务系统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既作为税务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又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先手棋”。江门税务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上精准发力,经过前期广泛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从江门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出发,认真落实“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进一步优化江门税收营商环境。

这些措施主要涉及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理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执法维权显温度、规范执法提质效、信息互通减资料、部门协作促联办、国际合作求共赢、诚信纳税予激励10个方面,旨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群众诉求快响应。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发起,推出问民意、快响应、优评价3项9条措施。如建立税务部门与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沟通工作机制。

优惠政策直达享。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推出优方式、抓落地、强分析3项8条措施。如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等。

便捷办理优体验。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推出优发票、简并报、减资料、拓网路、快退税、简注销7项25条措施。如推广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

分类服务解难题。从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发力,推出帮助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大型企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5项24条措施。如运用“粤港澳大湾区税务通”实现大湾区跨境办理一、二手房登记税证联办业务等。

执法维权显温度。从推行税务部门柔性执法落脚,推出“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维护权益3项6条措施。如推行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等。

规范执法提质效。从严格税务部门执法规范抓起,推出执法标准统一、执法行为有度2项6条措施。如拓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等。

信息互通减资料。从执法备案信息同步共享、扩大免填数据范围方面统筹,推出信息共享1项4条措施。如推动汇总纳税企业所得税涉税信息跨省共享等。

部门协作促联办。从跨部门合作方面创新推出协同共治1项6条措施。如推进社保缴费业务“一厅联办”等。

国际合作求共赢。从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谋划,推出优化指南、促进往来、减轻负担、简化程序4项8条措施。如推进税收协定谈签工作等。

诚信纳税予激励。从诚信激励、失信惩戒促进税收遵从着眼,推出优化机制、深化应用2项4条措施。如深化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等。

今年“春风行动”突出3个特点

2021年是个特殊年份,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2021年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决策部署,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风行动”突出3个更加鲜明的特点。

紧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央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因此税务部门把“春风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在“春风行动”主题和标题中突出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内容,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模范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强调要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税务系统把“春风行动”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税务机关的重要途径来落实。

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2020年底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对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出更高要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税务部门把“春风行动”作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的重要内容,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将推出“首违不罚”涉税事项第一批清单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将公布第一批包括10项内容在内的全国统一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比如:纳税人未按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或者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等。纳税人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情节轻微,并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的期限内改正的,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是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重要举措。推行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有利于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行为的公平性、公正度,增进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彰显税务机关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现代柔性监管理念,有效降低遵从成本,促进了税收遵从。


税务部门作为执法部门,市场主体对执法方式优化比较关心。今年的“春风行动”中,江门税务部门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的统一部署,推出系列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柔性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推进简易处罚网上办理,对事实清楚、没有争议的处罚事项,通过“网上办”的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

规范执法行为。建立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机制,规范性文件正式发布前进行权益性审核;落实国务院关于社保费征缴工作“两个不得”要求;加强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违规征收“过头税费”问题的分析监控和监督检查等。

统一执法标准。进一步探索推进区域内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准确把握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